刘云飞:百姓安宁的守护神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慧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慧玲

  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他磨砺出壮美的人生,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英雄本色;在一回回汗与泪的交融中,他经受住苦与累的淬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他就是刘云飞,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白银区大队中心街消防站站长助理。

  

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拼命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每一次训练他都一丝不苟,每一次抢险救援他都冲在最前面。勤学苦练、勇当尖兵是他一刻也没有放松的追求。

  刘云飞在抢险救援中的突出表现,与他平时坚持刻苦训练、勤于钻研业务是密不可分的。刘云飞入伍后就把“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普通的士兵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干出非凡的业绩。

  训练中,他告诫自己:骨干骨干,鼓劲猛干。他也是这么做的,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长时间下来,小腿面磕的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新伤叠老伤,很多疤痕都变成黑色。有时中队的战友和他开玩笑说:“你的业务素质那么好,还那么拼命训练,你傻不傻?”他总是憨笑着说:“拼命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个傻子我乐意当。”除日常训练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熟悉新装备、新器材,中队配备的所有器材装备,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战友们都称他为“器材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的战友取得“铜城消防铁军”大比武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并在每年总、支队组织的业务比武考核中,战斗班成绩优秀率达到100%,他个人多个单项成绩也名列前茅。

  

中队干部的左膀右臂

  

  “我们和他在一起天天都在受感动。”战友们发自心底的感受是对他最高的褒奖,全省有名的铁军中队是有力的证明。他把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时时处处体现在日常生活、工作、战斗中。

  大、中队干部把他当成了工作中的“消防员”,哪里有困难,就把他安排到哪里,称作好钢用在刀刃上,而刘云飞总能不辱使命,每一个难题,每一个任务,他都能用心尽全力的去解决好。

  勇挑重担,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积极进取,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有的人说中队长助理这个“兵头将尾”的角色不好当,刘云飞却认为,中队长助理是上连干部下连兵,架好了官兵间的桥梁,上通下顺,看不破这层理儿,处处碰壁。

  2013年9月,为了迎接支队“铜城消防铁军”大比武,中队训练强度持续增强。有天上午,在进行双干线出三支水枪操时,驾驶员为了节约时间,上车时车门未关,“胡闹!你这不是在拿着生命开玩笑吗?……”中队长气的上来就是一顿狂批,战士被训得眼泪直淌。

  刘云飞见状,不声不响把队长拉到一边:“队长,你平时教我们遇事不急躁,批评讲方法吗!你这样不是给大家增添了心理负担吗?你平时教我们,这回可得现场给我们把这一课上好呀!”当时,队长也觉得气过了火。

  紧接着,刘云飞又去做战士的工作:“挨两句批就哭鼻子抹眼泪,这样的心理素质咋能上火场?你那个动作多危险,队长是怕你有闪失才生这么大的气啊!”说开了,矛盾也就化解了。

  

百姓眼中的“守护神”

  

  “我们肩负着的是群众家园的安危,是身边战友的依赖、是国家政府在危急关头对人民负责的公信度、是对家乡父母爱人的承诺。”

  2010年8月7日,舟曲发生泥石流。破碎的山体、淤塞的河道、坍塌的房屋、高悬的堰塞湖……悲伤和痛苦刺痛每一个救援人员的心。

  “老师,救救我妈妈。”男孩称呼救援战士为老师,很有礼貌。

  刘云飞带领救援小组先是小心翼翼地清理上面的淤泥和石头,然后爬进狭小的洞口,用千斤顶将沉重的大梁木顶起来,用生命探测仪立即搜寻生命迹象,但结果却是令每个人吃惊。

  “我妈妈真的埋在里面。”男孩哭泣着用沙哑的声音说。

  刘云飞再一次爬进洞口,在周围挖掘搜寻,把一个个木棍、石头、瓦砾不停地挖出抛向一旁,“看到了看到了”,刘云飞激动地喊着,女人身上压着一根大梁木,腿也被另外一根大梁木压着。随后,刘云飞要了一把刀开始削大梁木,一下,两下,三下…经过2个多小时救援,女人的遗体终于被救出,而此时的刘云飞胳膊累的已连抬起来的力气也没有。

  “抢险救援、灭火救人,一分一秒都耽搁不得!”一次次的舍己救人,一回回的身历险境,在群众感谢、上级表彰的时候,刘云飞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刘云飞这样的无名英雄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芒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