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美好新生活——玉门市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1:0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王光庆 李近远 杜雪琴 顾丽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光庆 李近远 杜雪琴 顾丽娟

  玉门,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玉门,也是甘肃省东乡、通渭、会宁、定西等21个中南部贫困市县几万群众的新家。

  1983年以来,玉门累计接收安置甘肃省中南部贫困市县的“两西”计划移民、非计划移民和疏勒河项目移民7933户3.6万人,移民人口占到全市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玉门被确定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今天,这块曾经的戈壁盐碱地,已成为移民百姓的“聚宝盆”。

  经过多年发展,昔日荒滩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高耸街头的路灯所覆盖,一个个美丽的乡镇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玉门大地上。

  告别贫困,迎来富足,玉门人的美好新生活已经开启。

  

百姓富

  

  每逢蜜瓜上市,玉门市花海镇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尚志鹏就会迎来他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

  “玉门昼夜温差大,我们把海南、山东等地成熟的蜜瓜种植技术带到玉门,既可以提高蜜瓜品质,又可以给当地群众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尚志鹏说。

  始建于1999年的花海镇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总面积150平方公里。2019年玉门市在花海镇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建设了万亩拱棚蜜瓜生产基地,由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承建。

  尚志鹏介绍,项目总投资1.2亿元,按照“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错茬种植,项目建成后,年亩均产量可达3吨,亩均收入1.2万以上,农户亩均增收500元。

  今年以来,玉门市以主攻高效种植、特色林果、现代畜牧业为主攻方向,坚持“大特色”与“小品种”一起抓。截至目前,以8个戈壁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新建日光温室2033亩,新建钢架拱棚5250亩,戈壁农业累计达到3.8万亩,种植以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面积累计达25万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玉门市一产增加值达3.24亿元,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68元,增长5.6%。

  据介绍,玉门市大力推广订单式培训,针对劳动力年龄、文化程度及就业意向等开展多元化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培训1764人,输转劳动力2.48万人,创劳务收入3.76亿元。

  

村容美

  

  跨过小木桥,踩着圆木桩铺成的小道,穿过果园和菜地,农家宅院一字排开,红色记忆墙上反映红色文化的壁画栩栩如生,各类博物馆、博物柜以及民宿客栈穿插其中,人在村里走,犹如画中游。

  这便是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的玉门市红田园综合体。红旗村是原红旗林场所在地,这里地处玉门市西线风沙口边缘,上世年60年代中期,当地群众在全国劳动模范顾天祥的带领下,栽树木、造良田,硬是把这片黄沙肆虐的戈壁滩变成了粮丰林茂、瓜果飘香的富庶之地。

  从2018年开始动工建设至今,玉门市红田园综合体已经发展成农村党史展览园、铁人干部学院教学点、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我们村的建筑和陈设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修建,还在院内和屋里都悬挂和置放石磨、农具、锅灶、日用品等过去的老物件。”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说,村子保留原有风貌的同时,群众还自发组织演出一些农村历史情景剧,每到一处都让人耳目一新。

  红田园综合体发展的背后,是玉门市农村整体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的改善。近年来,玉门市稳步推进“三大革命”“六大行动”,积极整治“视觉贫困”,支持“三沿一部”187户有安全住房的农户对房屋风貌进行改造提升。

  目前,玉门实施“三清一改”,建成清洁村庄18个,实施农村户厕改造5257户,新改建行政村公厕23座。

  “我们虽然在农村,但出门就是水泥路,进门用的是水冲厕所,屋里屋外很干净,手里捏个垃圾都不好意思乱扔。”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村民郭泰山说。

  创办以农家特色风味小吃为主的知青食堂,引导农户开办民宿、采摘、垂钓等休闲观光农家乐20家,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29处。现在,红旗村已经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龙头,特色林果、农家园为辅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

  

乡风好

  

  走进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铁人说事室”,一行大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映入眼帘,铁人村乡村治理正面清单“二十条”、负面清单“十条”、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等一一张贴。

  “老百姓的家长里短都在这里解决。”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毕林兵说,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设置“铁人说事室”是为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及时解决,也是为了让群众的矛盾及时化解。

  赤金镇铁人村“铁人说事室”的设置只是玉门市全面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玉门市围绕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深化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了13个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和35个示范党支部,在59个村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推行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打造“村民客厅”“村民说事室”11个。

  “我们对各党支部考核衡量指标是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率。”玉门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玉门市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完善“一个中心一张网”,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上半年调处矛盾纠纷447件,调处成功率达到89.4%。

  “我孩子在上大学,丈夫在外打工,平日里都是乡里乡亲的互相帮助。”赤金镇铁人村村民张玉萍乐呵呵地说,现在村里吵架打架的少了,互相帮忙的多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