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架入百姓家——陇南“十三五”配农网工程侧记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2020年,陇南“十三五”配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建成并顺利投运。该批次工程涉及陇南9个县区,共组立电杆26613基,架设线路1616.51公里,安装配变1173台,惠及近2100个村社,27万农户,解决了无电地区有电用,绝大多数地区用好电的问题。

  

  

  优质的电力服务不但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打开了发展其他产业的大门,为解决陇南地区长期以来的三大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助力异地搬迁 解决百姓“生活难”

  

  陇南市地处秦巴山区,境内以山地为主,石山兀立,沟壑纵横,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当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时,异地搬迁就成为了当地人走出大山的重要途径。

  

  

  “以前住在山上,一碰到刮大风、下大雨和下大雪就停电,冬天电热毯就温温的,没热气儿,搬下来以后,电暖气电冰箱全都能用了,生活更幸福了!”宕昌县搬迁户戴尕平说。 “十三五”以来,陇南电力先后下达“甘肃陇南宕昌县2018年新增异地扶贫搬迁配套工程”、“甘肃陇南文县碧口镇响浪村早阳坝扶贫搬迁10千伏配变台区新建工程”、“甘肃陇南武都区五库乡张坝村戏楼坝等自然村易地搬迁10千伏及以下台区新建工程”等6项工程,共计投资1785万元,新建或改造线路46.44公里,将饱满的电力送入这些曾经苦难的人家中。

  

助力发展产业 解决百姓“就业难”

  

  成县宋坪乡房河村地处山谷,山高地少,村民种地只能有饭吃,难以有钱花。“十三五”配农网工程建设期间,陇南市供电公司投资32万元,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当地建设了960平方米的香菇种植大棚,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在这里工作,年收入提高了近700元。 “工作队还帮我们建猪圈、拉电线,今年家里的15头猪一共产了2窝小猪,收入了2万多块钱!”村里养猪“大户”刘俊奇说,电力是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十三五”期间,陇南电力对贫困地区用电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精准开展农村电网建设,并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统筹推进地区的电网建设与脱贫攻坚。

  “用电只要出一点问题,供电所就马上派人来给我们解决,停电也是短信或微信提前通知,国家电网的供电服务真是没得说。”产业园负责人尹步东说。

  广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坚持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资源,搭建起了脱贫带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与邻近5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为贫困户栽植大樱桃100亩共计3000株,草莓12亩共计80000株,该合作社60余名贫困户年务工总收入可达到65万元。

  

助力推广电商 解决百姓“富裕难”

  

  “忙的时候,我们每天从早上五六点到晚上十二点,女儿、儿子、儿媳轮流直播,效果特别好,一个星期能卖掉5000多斤苹果。”礼县农民网络主播张加成说。

  陇南市气候温润,降雨充沛,核桃、花椒、油橄榄等农产品类型多样,种类丰富,但在过去受制于交通、物流、信息等瓶颈,老百姓空守着富庶的物产,难以得到相应的收入。

  

  

  “十三五”期间,陇南市抓住“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投资9亿多元,引进浙江华昌投资集团,在成县建立华昌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从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为电商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针对此情况,陇南市于2017年建设“甘肃陇南成县华昌电商园10千伏供电工程”,工程总投资239.92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76公里,为这一陇南市电商发展里程碑工程的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底,陇南市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额达到840元,陇南市也被国务院扶贫办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

  整齐划一的电杆,规范整洁的台区,稳定可靠的电压,笑逐颜开的村民……人们感受着“十三五”带来的飞跃,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奋斗的步履。面向未来,陇南电力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毅力、更实的举措,紧密围绕“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目标任务,为实现陇南电网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