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癌,甘肃在行动——甘肃省抗击乳腺癌观察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8: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目前,全国每年新增乳腺癌患者近30万人,乳腺癌在中国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高居榜首,也成为甘肃省第二大发病肿瘤。

  为何乳腺癌成为甘肃省女性主要健康威胁之一,该如何提升全省乳腺癌诊疗能力,又如何让患者得到更优质及时的治疗?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注乳腺健康刻不容缓

  

  乳腺癌位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之首。由于甘肃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部分区域乳腺癌规范化治疗知识还没有普及,观念相对滞后,再加上医疗设备和条件限制,乳腺癌早诊早治和首诊治疗都缺乏规范。

  “甘肃乳腺癌发病致使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甘肃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杨碎胜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甘肃省省级医疗机构乳腺癌筛查诊疗水平都得到长足进步,但在很多农村地区,医疗机构缺乏乳腺的规范化诊疗,致使许多病人无法得到及时确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期,增加了患者治疗费用,加大了社会医保负担。

  “现在县乡医疗机构治疗乳腺癌,有的医院在胸外科治,有的在妇产科治,甚至普外科也在治,却没有系统的规范化诊疗。”杨碎胜表示,乳腺癌发现以后,科学、合理、规范的诊疗非常重要。

  除了医疗机构本身的短板,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达同时指出,一些老百姓讳疾忌医、谈癌色变,缺乏防癌抗癌的知识,也成为乳腺癌无法及时发现治疗的重要原因。

  “2008年,我们医院承担了国家中央财政专项支付乳腺癌筛查,当时全国53个点,每个点1万人,免费检查。很多南方地区很快就能找齐样本,但在甘肃省,当时社区、村委会联合多方通知宣讲,都凑不够一万人,咱们群众防癌意识亟待提高。”杨碎胜对此也有同样感受。

  

下沉医疗资源势在必行

  

  针对医疗资源不平均导致的问题,省政府在关于推进健康甘肃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和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我们医院许多专家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去县乡一级基层医院进行示范性手术、义诊,并且把他们的医生请上来,免费为他们进行培训学习。”赵达认为,落实好乳腺癌诊疗,需要加强乳腺癌单病种质量控制工作,而提高基层乳腺癌诊疗能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将基层医疗机构作为重点培训对象,把‘下沉式培训’作为主要培训模式,与质控工作有机结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下沉,提高省级医疗机构对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市县级医疗机构癌症诊疗能力。”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其中,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脱贫攻坚以来,全省已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了清零行动,在医疗保障上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提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专项救治工作,明确定点医院、制订完善临床路径、组建诊疗专家组,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和质控工作。

  “我们已经在多方努力加强乳腺癌等重点癌症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提升基层乳腺癌诊疗能力,实现‘乡级检查,县级诊断’,全面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战略建设,保证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接得住病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能够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杨碎胜对未来全省乳腺癌诊疗水平提高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甘肃省乳腺癌质控体系建设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乳腺癌患者的生命健康,进一步培育和树立全民健康理念,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推动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健康扶贫行动积极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

  

全民积极参与未来可期

  

  提高全民防癌意识是抗击乳腺癌的关键。专家呼吁,借助全媒体平台和“互联网+”优势,积极开办健康栏目,打造健康科普品牌,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并深入开展患者体验、健康讲座等活动,发挥医务人员在健康促进方面的专业特长和指导示范作用。

  “在我从医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晚期乳腺癌患者在乡村基层,真正城市里的人健康意识都比较高,定期复查和体检,自己比较注意,而广大农村这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省肿瘤医院乳腺二科主任张斌明认为,我们应该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甘肃省乳腺癌诊疗规范及质量控制管理工作,日前,省肿瘤性疾病质控中心乳腺癌诊疗专家委员会在兰州市正式成立,委员会成立后,将继续围绕如何开展甘肃省乳腺癌诊疗质量控制规范中心建设以及乳腺癌诊疗相关质控、培训工作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提升甘肃省乳腺癌诊疗水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筑牢健康之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