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歌——武罐高速路面提升工程施工见闻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1: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王双全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王双全

  10月以来,经历暴洪灾害的陇南,各项灾后重建工作相继展开。与此同时,作为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白改黑”项目——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G75)武罐高速路面提升工程在北起西秦岭隧道南至将军石隧道(四川界)的130公里高速公路上全面展开。

  随着11月30日完工日期的临近,由甘肃路桥承建第九分公司施工的武罐高速路面提升工程130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也进入了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

  

  

国内规模最大的“白改黑”项目

  

  10月16日以来,从武罐高速过往的司乘人员都会发现,经历了暴洪泥石流灾害洗礼的武罐高速开始了半幅通行半幅施工的状态。

  与以往小打小闹的修补不同的是,这一次是对武罐高速路面进行整体的提升。“预计45天的施工,长达130公里的‘白色水泥路面’将升级为‘黑色超薄沥青罩面’,届时道路的品质和行车的舒适度、安全性将进一步提升。”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苏润说。

  据介绍,武罐路面提升整治项目北起西秦岭隧道南至将军石隧道(四川界),施工路段共计130.065公里,有隧道67座共63.4公里,其中上行线27座28.125公里,下行线40座35.275公里;桥梁111座共47.407公里,其中上行线44座19.602公里,下行线67座27.805公里;路基共计19.258公里,其中上行线6.953公里,下行线12.305公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白改黑”项目。

  为确保在11月30日完成这一施工任务,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架设2座沥青混合料拌和楼,后场配备2套4班操作班组、1个工地实验室,前场配备2个专业铣刨班组、3个清扫班组、3个灌缝贴缝班组、2个摊铺班组、3个标线班组、1个现场检测班组;项目采用流水作业形式组织现场施工,保证每日18小时施工时间,保证每日4公里的施工进度。项目副经理魏永锋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现场一天有施工人员300人,确保每天完成4公里的施工任务。”

  

  

施工一线的青年突击队

  

  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使得进场施工的甘肃路桥第九分公司将该工程视为政治任务来完成,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确保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基于此,项目部专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让党员以身作则带领青年突击队分布在施工的各个重要岗位,带领各班组完成各项难点、重点工作。

  为抢抓有效工期,确保工程如期开工,拌合站突击队仅用15日完成1座3000型拌合楼搬运、架设、通电、调试工作。

  按照施工计划,施工现场突击队仅用5个工作日完成全长8700米的西秦岭特长隧道下行线的布控、铣刨、清扫、贴缝、摊铺、标线、检测、撤控工作,仅4天完成西秦岭特长隧道上行线的全部施工任务。

  武罐高速是一条通车高速,是甘肃南部的交通大动脉,也是陇南地区通往四川、重庆的唯一高速通道。为保证不中断交通,项目采用半幅混合交通,半幅施工的交通分流方案。

  为此,项目建立冗余安全管理机制,在武都西、府城立交等地设置远端分流点,确保将危化及四轴以上大型车辆分流至其它高速,避免进入施工区段;在混合交通路段分别设置灯光、声音、指示牌、锥桶等警示装置,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设置24小时巡查车辆,及时捡拾倒地、破损锥桶和其它抛弃物,保证社会车辆安全、顺畅通行。“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主动与四川省有关管理单位联系,做到过往车辆提前分流。”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项目总工张卫国说,项目部组建的安全突击队平均每日完成4公里的分流路段的布控与撤控任务,上千个安全锥桶摆放与撤出。如今,这些突进队员依旧奋战在施工一线。

  

  

保质保量筑精品

  

  通车多年的“白色水泥路面”升级为“黑色超薄沥青罩面”,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项目全线采用改性超薄沥青罩面技术是一种全新公路养护“黑科技”。

  据介绍,该技术通过对抗滑性能差、噪音大的水泥混凝土路面铣刨、清扫后加铺层厚仅2.5cm改性超薄罩面,使其变成抗滑、透水、安全、舒适的黑色沥青路面,将大幅提升旧路面的行车安全性、舒适性。甘肃路桥第九分公司具有丰富的改性超薄沥青罩面施工经验,2014年施工的宝天高速麦积山隧道防滑改造、2020年施工的G22青兰高速养护维修均受到业主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表扬。

  细节决定成败。施工中,在伸缩缝处理上,项目部采用的是小铣刨机和人工配合的方式,确保伸缩缝的施工作业质量控制;在隧道施工中,更是投入两台精铣刨机,确保铣刨的质量,为摊铺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先是6台铣刨机呈阶梯队形一次铣刨半幅路面,然后清扫车将路面清扫3遍以上,用干吸车再进行吸尘清扫,用吹风机对路面进行清洁作业,再进行灌缝和清扫,摊铺时,在摊铺机前30米的地方派专人清扫有污染的路面,确保摊铺前路面无污染,从每个细节管控上保证了摊铺的质量。

  考虑到陇南山大沟深天气多变、施工桥隧多的情况,项目部根据施工6道工序不间断整体推进的实际,合理调整工序,在雨天和晚上将施工调整在隧道进行,进一步加快了施工进度,减轻了施工工期紧任务重的压力。

  鏖战陇南有作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累计完成93.5公里改性超薄罩面施工任务,27845平方米热熔标线和38111.3平方米的振动标线,占总合同工程量的72%。在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奋战下,如火如荼推进的武罐路面提升整治工程已开启了最后的冲刺模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