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助扶贫 乡村更美丽——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扶贫工作侧记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5: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吕正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吕正伟

  永丰村、田沟村位于静宁县东南部的黄土高原丘陵区,山路崎岖、沟壑纵深,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艰难。面对居于贫困县中的贫困村,作为帮扶责任单位的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以“一户一策”为抓手,练就破冰之功,祛除贫困之冰,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进行“点穴式”帮扶。如今,两个村均已实现脱贫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税务力量。

  

凝聚合力给脱贫攻坚“升升温”

  

  国家税务总局平凉市税务局大力推动帮扶单位之间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并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推动帮扶成效最大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向外输转和就地务工相结合,今年共输转劳动力205人,创收574万元,就地解决24人务工,创收48万元。利用省扶贫项目资金70万元,在永丰村修建了饲草玉米加工厂,并购置大型拖拉机、打草机、打捆机等玉米饲草收割加工设备2台。该局利用天津武清区、镇定点帮扶资金2万元,为永丰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配备6组育雏笼、160平方米漏粪地板以及发酵床、饲料加工机、智能消毒设备等。

  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县、乡政府深入推进“合作社规范建设提升年”活动,确保村“两委”领办的2个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平凉市税务局发挥税务干部熟悉财会业务的特长,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账务和日常运行等台账资料。加强对村集体发展资金和贫困户配股资金的监管,使村集体和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对资金承接主体及运作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资金安全。

  

扶贫“红包”装进帮扶户“口袋”

  

  “近几年,税务干部对我们帮的太多了,他们这么尽心,我们得好好干才行啊。”永丰村老党员杨旺怀说。

  平凉市税务局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扶贫资金,把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近年来,共投资20万元帮助永丰、田沟村2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投资3.2万元为静宁田沟村购置钩臂式垃圾斗8个,投资4.8万元修建文化墙、拆除塌墙烂院,对环境进行整治。对摸底排查筛选出的两个村的特困户、五保户、残疾户在政府救济的基础上,每户给予300元的补助救济。投资10万元帮助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养牛养鸡,向扶贫村捐赠价值5万元的资料柜、办公桌、健身器材等。帮助贫困村户探索扩大电商和消费规模,积极实施消费扶贫,去年至今年共购买扶贫物资8万余元。促进以“三大革命”“六项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合村社实施巷道硬化,投资10万元实施巷道硬化和360米排水渠修建工程,解决了永丰村一社16户群众排水难问题。完成了5个社20户群众的厕所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风貌。落实教育扶贫各项优惠政策。2019年以来,该局每年对考入各类学校的18名大学生、研究生给予每人1000元补助,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为扶贫村少年儿童捐赠书包和各类书籍85套,用以资助贫困儿童读书上学。

  

“产业扶贫”里走出“致富路”

  

  平凉市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静宁县牛、果、劳的产业布局,完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进行“点穴式”帮扶。

  三年多来,按照“补贴建棚、贷款养牛、奖励繁育”思路,实施奖励计划,该局帮扶田沟村、永丰村发展温棚养牛,为永丰、田沟两村450户村民购买化肥、地膜、玉米种子等农资,帮助贫困户种植玉米1550亩,洋芋2050亩,助力群众增收。先后投资8万元为永丰村购置四轮拖拉机1台,持续帮助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落实洋芋、玉米等传统优势产业种植,种植洋芋2200亩、种植玉米1250亩、种植中药材100亩、露地蔬菜大蒜100亩、小杂粮100亩。借助饲草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帮助扶贫村发展养殖业,使新增养牛达到90头,养蜂30箱,养鸡5000只。市局今年再次投入5万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支持“扶贫车间”扩大规模,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回乡创业,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

  “以前,两个村子尤其是年轻人都喜欢外出打工,总觉得在家门口致富太遥远、不现实,如今,看到党的政策这么好,家乡的变化这么大,许多年轻人都陆续回村子发展了。”永丰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万得平欣喜地说。

  

扶“志”+扶“智”双管齐下强村富民

  

  帮扶工作队队员经常性组织帮扶干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思想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贫困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从而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错误心理。组织贫困户开展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带动贫困群众开阔思路、增长见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市局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联系帮扶村工作机制。

  该局经常组织机关部分党支部与永丰村、田沟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联建聚合力 党员帮扶促脱贫”为主题的支部联建活动,不断强化村党支部作用,提升引领致富能力。协同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落实农村低保养老政策,助力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多点发力提升扶贫质量。通过扶志扶智,进一步建立了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形成了破除贫困之冰的良性循环。

  经过不懈努力,至今年6月份,平凉市税务局帮扶的2个村所有贫困群众都实现了脱贫,2个村无论自然环境还是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大为改观。看到这几年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田沟村70岁的村民田世秀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同志,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