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洒力海:用一生坚守“保安腰刀”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5: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铛铛铛……”一连串打铁的声音从远处传来。

  47岁的保安族人治洒力海是一名铁匠,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传承人。

  

  

  黄昏的暮色中,积石山县保安腰刀产业园区内,依次排列的保安腰刀生产区,一个个打铁炉中火光绯红。治洒力海用一个大铁钳子,将一个烧红的铁棒从火炉中取出来,抡起铁锤朝着烧红的铁棒连续敲打。

  冶洒力海出生在积石山县临黄河而居的“保安三庄”,从小就开始学习保安腰刀锻造技艺。“我12岁时就跟随父亲打铁,16岁时就能独立完成腰刀锻造的所有工序。”治洒力海说,锻造保安腰刀工序很复杂,不但需要12种材质,还要经过120多道工序,再经过3个月的千锤百炼,才能完成一件完整的腰刀。

  保安腰刀为什么能削铁如泥?治洒力海擦了擦额头的汗珠说,锻造保安腰刀的材料加工很复杂,先把选好的生铁反复锻打,然后劈开生铁加入钢,最后进行淬火。在这个过程中,加钢和炼烧后的淬火工序至关重要,要达到钢韧相济的效果,这样锻造出来的腰刀才会刀刃锋利,削铁如泥。

  事实上,保安腰刀刀柄制作程序更为复杂,要用黄铜片、白铁丝、红铜丝、塑料和牛角等材料,并将这些材料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再雕绘上各种精美图案,经过抛光打磨后光泽润滑,十分精美。

  治洒力海介绍说,保安腰刀可分为折花刀、雅乌祁、双落刀、一道线、双剪刀、什样锦、鱼刀等四十多个种类,其中“什样锦”和“波日季”两种腰刀是保安腰刀中的上品之作,刀柄采取骨、铜、银等多种颜色镶嵌而成,大量销往全国各地及沙特阿拉伯、蒙古等国家。

  记者了解到,保安族很多人都是善于打制兵器的“能工巧匠”。冶洒力海家族世代打制保安腰刀,他小时候经历了很多挫折,但生活的挫折并没有将他打垮。依靠勤奋好学和几十年的磨炼,他熟练掌握了制做腰刀的各种工艺技术。几年前,他的独创产品“鱼刀”问世,其美观的造型和精细的做工,深受人们喜爱。

  经过冶洒力海等人的传承创新,历史悠久的保安腰刀得到了发展。如今,冶洒力海已成立了积石山县冶家折花工艺品有限公司,并且带领村民、贫困户、低保户学习保安腰刀锻造工艺技术,并形成了规模化发展之势。

  “保安腰刀从历史中一路传承而来,如今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种独有的民族文化,各种类型的腰刀不仅实用范围广,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发扬了腰刀的锻造工艺。”治洒力海说,传承保安腰刀工艺需要一生的坚守,不然很难取得其中的真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