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起时好扬帆 税务护航勇奋楫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蓉 马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兰州市城关区税务局城乡医疗征缴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蓉 马静

  “你幸福吗?”这是前几年央视非常火的采访语录;“全国城市幸福感排名”更是每年网民都乐此不疲讨论的话题,那么幸福感究竟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居民收入、城市环境、情感质量……这些都会影响居民的幸福感,但是幸福指数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那就是全民健康,而全民健康的一个重要标识就是全民医疗保障的不断覆盖以及医疗保障待遇的不断完善。城关税务立足便民服务,主动融入城乡医保征缴大局,积极落实各项安排部署,助力全区征缴工作。

  

  城关区税务局制作的居民医保缴费宣传彩页

  

树形象,落实好城乡医保征缴主体责任

  

  关爱生老病死,既是保障底线民生,也是凸显民生厚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是政府实施的一项基本民生保障工程,它关系到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的切身利益和基本权益,特别是对经济困难、收入微薄的弱势群体影响更为显著,为切实保障更多人群能享受这项惠民政策,城关区税务局积极作为,在这个寒冬用税务蓝温暖了居民心。

  着力于“快”,响应快、部署快。区局在全市城乡居民征缴工作安排会议上,主动向市局汇报城关辖区本年度城乡医保征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提出应对措施,得到市局的肯定和支持;与此同时,区局对全体干部提出全面学习征缴业务的工作安排,要求干部既要对征缴金额、征缴方式、征缴流程、待遇享受了如指掌,又要对征缴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提前演练,要求做到解决缴费人的问题不转移、不拖沓、不等待,以专业的知识储备和耐心的缴费服务,树立部门形象、彰显税务底色。

  着力于“便”,服务便、缴费便。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越来越乐于在线服务、扫码支付等新业态,城乡医保征缴也踩着这股“浪潮”,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服务,缴费人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的缴费体验。同时,本年度新增代征银行点,共有光大、农商、农业等5家代征银行,极大的方便了缴费人就近缴费。

  

显担当,积极贡献税务智慧

  

  聚焦税务使命,重点抓好政策解读。一是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媒体。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政策公开栏、钉钉直播群等方式,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征缴政策解读,让居民明明白白缴费,清清楚楚享受待遇。二是主动设计、印刷宣传海报和政策解读折页,宣传内容涵盖了参保人群、缴费金额、缴费方式等,版面新颖、内容突出,获得了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聚焦协同作业,积极配合其他兄弟单位。针对城关区参保基数大、参保人员流转速度快的特点,城关区税务局主动出击,双管齐下。一方面在9月初,2021年度城乡医保征缴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之际,区局社保分管领导主动前往医保局,共同商议本年度征缴工作安排,分析当前征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目标要求,掌握全区本年度征缴进度安排。另一方面社保股城乡医保专干第一时间联系同级医保部门,掌握本年度征缴底册,同时每周向医保部门传递包括征缴人数、征缴金额、征缴街道等在内的征缴清册,使对外提供的征缴进度更直观、更明细、更有价值,也更便于医保部门和街道社区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和征缴工作。

  

  城关区税务局深入社区宣传医保缴费政策

  

  聚焦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宣传辅导。“后”疫情期间,区局社保股采取“非接触式”宣传为主,主动送政策为辅的宣传方式。一是将征缴政策制作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美篇”积极在微信群、朋友圈转载宣传;二是向上门办理缴费事宜的缴费人发放宣传彩页,讲解政策红利,让政策宣传在居民之间“口口相传”,使其更具生动性;三是主动“送政策”,11月20日区局社保股协同医保局、街道社区在省政府、市民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了集中实地宣传,现场解答居民征缴疑问,同时发放宣传彩页千余份,实现了宣传辅导广覆盖。

  

搭平台,扎实推进工作进展

  

  机制上做加法。主动搭建微信工作交流群,群内配备城乡医保专干,实现税务、医保、街道三方同频共振,实现缴费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尽可能在群内当场解决、消化,对共性问题形成解决模板,提高办事效率,对个性问题及时找到问题“症结”,不推诿、不拒绝,确保每个参保居民都能享受政策红利。

  理念上做减法。鼓励股室干部形成大局观念,不计个人得失。城乡医保征缴工作开展至今,微信工作群内共处理问题达数万条,即便在休息日、非工作时间段,只要有不能正常缴费的问题,我局城乡医保专干都会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分类、推送和处理,对涉及税务部门权限的进行修改解决,对涉及医保部门的推送至医保部门处理。

  效率上做乘法。一方面简化重复缴费办理流程,积极和财政、医保部门沟通,优化退费流程,指导缴费人填写退费凭证,同时做好留存备查,确保退费一路畅通。另一方面,对于选错参保地的异地缴费人,提供便民举措,可以将退费资料邮寄至税务部门,由区局社保股统一向医保部门传递资料,打通了退费“最后一公里”。

  手段上做除法。工作重心即在担当落实也在破解难题。自本年度城乡医保征缴工作开展以来,区局社保股每周统计一次征缴人数、征缴金额,掌握征缴进度,每月定期分析征缴收入增减变动情况,同时汇总征缴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及时向医保、财政、市局汇报,以便顺利完成本年度征缴工作。

  寒风正劲,和着幸福民生的主旋律城关税务人步履坚实、逆风执炬,为推动全区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并将始终以“一蒿不放松”的干劲护航本年度城乡医保征缴工作圆满结束。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