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0: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兰州公安“十三五”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推出了一系列涉及户籍、出入境等方面“放管服”新举措,身份证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网上办、取消“奇葩证明”、实现“就近办”“在线办”“码上办”……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的出台落地,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越来越方便了。”不久前,来自庆阳的女孩李玥办理入职手续时发现身份证已过期。正当她着急时,朋友告知她身份证异地可以办理。将信将疑的她来到盐场路派出所,仅仅用了四分钟,就完成了申办手续。“之前换身份证,都要大老远回到户籍地去申请办理。如今再也不需要奔波了,太好了。” 李玥伸出大拇指为兰州公安点赞。

  民有所呼,必有所动。“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着眼人民群众“少跑路、少忧心、不添堵”,用好“互联网+”,把为人民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特别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公安聚焦为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创新推出了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智慧门牌“码上办”3项极具“含金量”的便民利民新举措,让群众“就地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这三项便民利民举措的上线运行,从根本上打破了区域限制、攻克了技术难关、畅通了数据渠道,改变了以往常规的户籍业务办理模式,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服务,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窗式”办理 办事更便捷

  

  “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11月5日一大早,兰州市民姚军荣来到龚家湾派出所给女儿落户口,前后不到10分钟就轻松办完了所有手续。这速度让姚军荣有点没反应过来,7年前他给儿子办户口时,要跑几个窗口,每到一个窗口办理都得排队。

  这速度得益于兰州市公安局“放管服”改革为群众送上的便民大礼。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依托市、区(县)政务大厅,努力实现除户政、出入境、车管业务外的“一窗办”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相关工作有效推进,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相继推出涉及治安、户政、交通、出入境、消防等55项便民利民举措。为确保这些便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该局按照“最简审批程序、最短服务半径”的要求,进一步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努力做到承诺事项一次办结、其他事项尽快办结。

  优化调整派出所户籍窗口双休日接待服务工作制度,对于群众急需办理或因特殊原因确需在双休日办理业务的,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行业务受理与制证发证“一窗式”办理、“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限时办结”,最大化为群众提供便利。

  

创新管理模式 守护一方平安

  

  平安,群众心之所向;和谐,群众希望所在。“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用使命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兰州市刑事警情、刑事发案、“两抢一盗”案件持续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盐场路派出所着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以公安为主导、村两委为支撑,警务室和调解室为骨干,平安盐场志愿警队为基础,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出“1个目标”“2支队伍”“3个创新”“5张网络”的“1235”工作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尤其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始后,该所更是将创建工作确定为工作重点,举全所之力,奋力打造石门沟“无”字社区。

  如今,兰州城关区石门沟村社会管理能力明显增强,流动人口管理明显有效,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明显上升,社会治安稳定形势明显好转,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村民安全感和满意率明显提升。

  2019年8月,为切实保障城市夜间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治安工作的社会化,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借鉴沿海城市经验,依托居民住宅小区的门房岗亭、便利店、学校、医院、商务楼、单位的门卫室等24小时有人值守、具有专业保安力量和监控设备的地点,在全省率先建设了24小时救助群众的“平安驿站”安全守护点11个,近期又在雁西路、雁滩、东岗、广武门、临夏路派出所等辖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或夜生活丰富地段再新建5个“平安驿站”。

  自设立至今,“平安驿站”共提供各类问询帮助8300余次,开展反电诈、法律知识、流动暂住人口宣传3700余次,提供救助服务60余次,向派出所提供线索、报警20余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