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树莓结出致富果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2: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冬日,走进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杨俊兰农业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体验馆展厅里,树莓饮料、树莓果酱、果酒等一系列产品琳琅满目,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果香。

  正在柜台前摆放树莓酒的镇党建办主任陈宝刚介绍说:树莓酒是以新鲜树莓浆果为原料,采用全部发酵酿制而成的一种低度饮料酒。由于树莓中含有大量的糖类物质、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养成分,所以用树莓酿果酒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口味口感,养生保健方面的需求。种植树莓,见效快,收益高,又环保,不仅为生态农业增添了新的水果品种,也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拓宽了新渠道,确实是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宕昌县南阳镇地处林缘山区,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种植的树莓品质好,备受收购商青睐,市场钱景看好。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种植辣椒、种药材、小树莓等经济作物,并在培育发展主体、提高质量效益上下工夫,鼓励通过集中规模流转土地,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下付村办合作社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投入产业扶持资金82.8万元流转土地,引进栽植树莓,创建产、研、销为一体的综合树莓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136户594人。“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方便照顾家人。”正在采摘树莓果的下付村农民付照红说。

  下付村延伸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的产业一体化发展链条,既丰富市场的“果盘子”,又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目前,该镇引进种植树莓300亩,产品有树莓鲜果、树莓果酒、树莓果酱、树莓罐头等。树莓鲜果销售1000斤,树莓果酒、果酱、罐头正在热销中。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发出树莓鲜果、果浆、果酒、树莓罐头、树莓饮料等系列产品。2019年,下付村合作社共采摘树莓鲜果2000多斤,试产果酱500斤、果酒500斤、罐头300斤。今年8月下旬开始,树莓园开园,目前已采摘树莓鲜果5吨多,预计总产量50吨以上,将批量生产树莓系列果品,同时面向市场销售一部分鲜果,满足市场需求。树莓果品批量投产后,贫困户可通过多种途径增收。

  “果农可将富余土地按照资源变资产的形式入股到我们合作社,每亩年均分红100元—500元。贫困户在基地管理、采摘、就业,按照投工投劳的形式,按每天每人不低于80元发放务工费,预计出工贫困户每年增加务工收入2000元以上。”下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合作社负责人杨俊兰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