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福州有真“福”——晋渭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农民工增收致富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7: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张安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张安军

  近日,“渭源一人拟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网络消息不断刷屏,在渭源县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由福建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发布公示,拟向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先进集体,渭源农民工禄刚榜上有名。

  禄刚是渭源县锹峪镇锹峪村贫困户,全家有4口人,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大女儿就读于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小儿子就读于锹峪中学。2017年5月,禄刚搭乘东西部晋渭劳务扶贫协作专列到福州“捞金”,在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当起了一名普通装卸员。

  在企业工作期间,他吃苦耐劳,工资薪酬不断提高,由入职最初的每月2700元增至目前的每月7300元,两年多获得劳务收入12.5万元,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2018年,禄刚被评为“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百名定西籍优秀员工”;2020年,他应邀参加福州市人社局举办的中秋座谈会,受到市区人社系统的褒奖。

  禄刚通过就业扶贫走上了致富路,他的人生逆袭故事就是福州晋安与定西渭源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劳务输转,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的一个缩影。

  自晋安·渭源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两地按照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目标,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共同搭建劳务输转平台,举办“腊月行动”“春风行动”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大型招聘洽谈会、晋安区重点企业进乡镇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保障,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4年来,共向福州市晋安区组织输转劳动力2744人次,获得务工收入7283万元。

  在晋渭扶贫协作劳务输转“专列”中,锹峪镇曹家庄村民周志鹏就是一名代表。2019年6月,周志鹏在渭源县立达劳务有限公司经过15天就业培训后,输转到福州六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务工,顺利成为工厂生产技术员。他通过努力赢得公司管理者信任,工资由最初上岗的3000多元涨到现在的4500元,当年获得劳务收入5万多元,至今仍在岗工作。

  像这样,在福州务工的无数个“周志鹏”,通过“定岗+培训+上岗”技能培训,拥有一技之长,搭上晋渭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快车”,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真金白银,日子越过越好,真可谓身在福州有真“福”。

  23岁的方岩来福州务工有2年了。她家是渭源县路园镇双轮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靠种土豆、打零工维持生计。2019年春节后,方岩搭上劳务专列来到福州海王福药公司就业,公司为她提供了职工宿舍、餐补等优厚待遇。在工作中,方岩积极上进,不断提升技能,一年后就从普通操作工升职为车间技术管理员,工资涨到4500多元,比在渭源时收入翻了一番。现在,她老家的父母也搬进来政府统一规划的新农房。

  为保障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晋渭两地制定出台就业扶贫奖补办法,细化晋渭劳务协作对接帮扶政策,确保赴榕务工人员安心务工,开心挣钱。一份来自渭源县劳务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渭源县兑现发放务工就业人员交通补贴218.22万元。向福州输转务工人员771人,发放劳务奖补251万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