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养殖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段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段海

  近年来,高台县紧紧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饲草资源、悠久的养殖传统,按照“做强牛产业、做大羊产业、做精猪产业、扩大禽产业”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形成了覆盖畜禽规模养殖、产品加工销售、饲草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六园一廊四带”发展新格局。至10月底,全县畜禽饲养总量227.65万头(只),预计到年底,畜禽饲养总量可达到250.07万头(只、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以上来自畜牧业。

  

牵着牛儿奔小康

  

  走进高台县昊牧养殖场,上千头牛犊体格健硕。养殖场负责人李天虎告诉笔者,这些牛犊主要以育肥为主,平均育肥期3个月,进出栏周期快,效益好,今年至目前销售收入达到了800万元。“现在存栏有1600多头,前一段时间出栏了400多头,每头卖了2万多元,准备春节前后再出栏300多头。”

  合黎镇五三村村民何占荣,发展肉牛养殖已经二十多年了,他通过采用规模化养殖、科学化喂养的方式,每年都能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能出栏20多头牛,毛收入在40万元左右。”何占荣乐呵呵地说。

  高台县始终把肉牛产业作为强农富农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来抓,按照“政策扶持、项目驱动、金融创新、市场主导、科技支撑”的思路,坚持不懈建基地、扩规模、提质量,积极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良畜种,扎实开展高端肉牛品种改良、疾病防控、科技培训服务等,帮助每一个养牛户“念好牛经,发好牛财”。至目前,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1.01万头,建成规模牛养殖场68个,新(改扩)建肉牛养殖场区16个。

  

肉羊产业富农家

  

  位于高台县南华镇永进村的万通养殖场,几栋高标准养殖圈舍整齐排列,羊儿悠闲地吃着草料。负责人关其兵告诉笔者,现在羊价和草料价格都已趋于稳定,而且县内外销路多,好肉卖上了好价格。“一年出栏600到700只羊,纯收入在六七万元。”

  南华镇明水村村民刘成斌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在县上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他从最初两三只肉羊发展为现在的近60只,还依靠精准扶贫到户项目补贴的7000元修起了宽敞的圈舍,走上了标准化养殖路子。“每年能出栏20到30只,一只羊羔子能卖到700到800元,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将大力发展养羊。”刘成斌信心满满地说。

  高台县坚持走“农户散养、大户带动、企业代养分红”的肉羊产业多元化发展新路子,促进了肉羊产业长足发展。至目前,全县已建成肉羊养殖场88个,发展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32家,肉羊饲养量达73.4万只。

  

特色养殖“钱”景好

  

  甘肃光发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马鹿、梅花鹿养殖,鹿茸等生物制品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近几年,公司通过多方考察,从东北等地引进高质量冻精进行人工繁殖,幼崽成活率高、繁育数量稳定,鹿茸等产品广受客商青睐,经济收入相当可观。光发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光发说:“现在我们有成年鹿180多只,小鹿30多头,每年产鹿茸500多公斤,每公斤市场价格1200元左右,经济效益比较好。”

  高台县昌兴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延厚发展肉驴养殖已经好几个年头了,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几头发展到了现在的上百头。由于市场行情不错,一头毛驴出售可获利1000多元,老王正在为下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做着准备。

  高台县按照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行“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集约发展”的特色养殖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全县共有4000多户群众参与马鹿、狐狸等特色养殖,年饲养量约30000多头(只),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生态、环保的现代畜牧业特色养殖模式。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