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5: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瞿娟 苏叶 燕春丽 王云祥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甘肃政法大学学生朗读宪法条文。当日,全省各大、中、小学举办“宪法晨读”活动,通过朗读宪法条文,举行升旗仪式等,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宪法意识。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省高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当天,省高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强化广大干警,特别是新入额法官、新入职干警宪法思维、宪法意识。

  下午2时,宣誓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徽列队肃立,国旗护卫队入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参加宣誓的法官、干警以及新入职干警等130人列队面向国旗宣誓,大家右手举拳,跟颂誓词,整个过程庄重严肃。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是省法院“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全省法院干警将以宪法宣誓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质内涵,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尊崇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省农科院、审计厅、省侨联、刘家堡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律师、教师、民主党派代表等100余人走进省法院,了解法院建设新进展、感受司法服务新作为。

  

  

省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12月4日宪法日当天,省检察院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

  当天,省检察院邀请了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兰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到省检察院参观了解工作。受邀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甘肃省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成就展、司法鉴定中心、扫黑除恶办公室,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受邀代表们观看了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的微动漫和微电影《透过阳光的夏天》,全面了解了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工作情况。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与社会各界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全省检察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社区宣讲环保法律知识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学生发放《生态文明》《水污染防治》宣传手册200余份,宣传品60余个,并讲解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广大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乡出一份力。

  

  

省博物馆多种形式营造宪法学习氛围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省博物馆开展了国家宪法系列宣传活动。

  走进省博物馆,参观者在入馆通道就可看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系列展板。走进展览大楼的一楼大厅,门口的电子显示大屏上《“快”说修宪》《宪法信仰的力量》《你我守护宪法 宪法守护你我》等有关宪法知识的视频短片滚动播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此外省博物馆还准备了100本宪法宣传书籍,发放给入馆参展人员学习。

  

  

省水利厅通过新媒体宣传宪法和水法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12月6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在全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该厅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据了解,围绕宪法宣传活动安排,省水利厅系统各单位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宪法座谈会、法治讲座、知识竞赛,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深入宣传宪法和水法等法律法规,在办公场所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主题宣传片、悬挂宣传标语及挂图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了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

  会后省水利厅组织厅机关干部开展宪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兰州市公安局深入高校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兰州市公安局各相关部门和下辖分县局积极行动,深入辖区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

  

  

  其间,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深入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大附中等中、高等院校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法律宣讲进校园”活动,为外籍教师、留学生进行宪法和出入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城关公安分局联合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在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居住证暂行条例》《养犬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共计300余册。七里河公安分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禁毒办等单位在辖区举办了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活动,展出展板20余块,赠送各类法制宣传资料、书籍3000余份。安宁公安分局联合区政法各单位在西北师范大学、西固公安分局在金城公园广场前、兰州新区公安局在中川广场分别举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宪法宣誓、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开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