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农业保险为农户系上“安全带”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7: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徐志昭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徐志昭

  政策性农业保险完成参保37103户148930人,向因灾报案的34312户农户支付种植业、养殖业赔款4215.58万元……今年,环县农业保险惠民数据温暖着家家户户。

  环县是种植业、畜牧业大县,也是旱灾、寒灾、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之一。为了保障群众发展农牧业,环县创新方式,通过政府补贴+农户自筹的办法,积极鼓励群众参加农牧业保险,为脱贫增收系上“安全带”,确保小康路上坎坷少。

  

  

  

  由于受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全县20个乡镇251个行政村11.6万亩冬小麦全部受损,核定受损情况后,环县立即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共计赔付1000万元。“当初投保时并没有想太多,后来才发现,农业产业保险真是帮了大忙。”环县樊家川镇郝集村村民郝应峰说。

  近年来,环县通过新闻报道、网络宣传等媒介和载体,结合入户投保、工作督查及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倡导群众自愿、积极参保。与此同时,相关保险公司也继续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对机构设置和服务能力进行了大幅度提升,为群众因灾致贫返贫筑起了坚固的“拦水坝”。

  

  

  庆阳中联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力锋得知可以给黄花菜买保险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以每亩25元保费,花费了两万多元购买了900多亩的黄花菜保险,没想到,辛苦经营一年的黄花菜由于自然灾害导致欠收,正当发愁的时候,他接到通知,环县要召开理赔大会,买了保险的公司可以得到一笔赔款。王力锋当即和合作社合伙人员一起去保险公司商谈。经过工作人员的仔细核查,他的公司900多亩黄花菜共计赔付了42万余元。“保险帮了大忙,要不然今年仅劳务、田间管理等支出就要欠一大笔债。”王力锋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环县结合县情实际,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以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选定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环县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环县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环县支公司等经办机构,采取对经办机构实行年终考核制的办法,提升农牧业保险的规范度和群众的满意度,为脱贫攻坚系好了稳定增效的“安全带”。

  截至今年11月,环县开发推广湖羊、肉牛、肉羊、育肥猪、能繁母猪、马铃薯、中药材和冬小麦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22个,累计为近6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约2500万元,其中因灾报案34312件支付理赔金额4215.58万元,受益2.1万余户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