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作善为 打造金融服务新标杆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2: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农发行酒泉市分行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戈壁滩上,矗立起一栋栋建筑,让戈壁明珠城市呼之欲出;污水处理,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的品质、功能进一步提升、完善;乡村振兴,打造全新产业,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成色更足……

  金融活,经济兴。农发行酒泉市分行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将发展普惠金融与履行政策性支农功能相结合,不断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一个个民生项目里多维度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输血型”、“反哺型”银行的本色风范。

  

戈壁滩上的明珠新城

  

  “3.2亿元,4个项目”,让金塔县新城区建设面貌焕然一新,距离戈壁明珠城市更近了一步,让“酒嘉地区的后花园”这一目标定位更加名副其实了。

  近日,走进金塔县新城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宽阔的道路,图书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建住宅小区及一座座塔吊和一个个围起来的施工场地让这里充满着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地处蒙新荒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金塔县,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围绕打造酒嘉地区的后花园,金塔县委、县政府几年前就规划建设了新城区,但由于资金缺少,使得新城区一些基础建设项目迟迟得不到实施,然而农发行的金融活水为新城区建设注入了新动能。矗立在新城区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都是在农发行酒泉市分行1.8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下建设的。

  如今,这个在戈壁荒滩上逐渐长大的新城区离不开农发行酒泉市分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今年9月,行里又给金塔新城区建设的4个重大项目审批贷款7.46亿元,其中9月份发放贷款3.2亿元。”农发行酒泉市金塔县支行负责人介绍,这是城乡一体化固定资产贷款,用于支持金塔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教学业务用房、第二中学整体搬迁入城、游泳馆及胡杨林景区至黑河环流公路建设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9.35亿元,其中向农发行申请获批贷款7.46亿元。

  毋庸置疑,这四个项目建设实施后,将对金塔县地方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区域交通互联网络的改造升级、城区配套基础设施的健全完善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将进一步盘活体育资源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优化文化旅游招商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闻名国内外的金塔县胡杨风景区是西北地域特色旅游长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传承金塔地域文化、宣传经济发展成就、促进文旅经贸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农发行酒泉市分行行长张振军说,这四个项目是市分行通过与当地党政部门的深入对接,有的放矢,着力补齐该县城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路交通不便等一系列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为金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治污治水让家园更洁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是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贯彻落实这一发展理念,缓解酒泉城区水污染及缺水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品位,当地政府将酒泉市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提上了建设日程。

  酒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PPP项目总投资5.9亿元,主要建设肃州区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围绕酒泉市这一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在这一污水处理项目启动后,农发行酒泉市分行迅速跟进营销,主动参与项目立项和金融服务全过程,在今年3月和4月积极向酒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投放41500万元贷款支持这个3P项目建设。

  “贷款主要是支付两个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费用、中水回用工艺、大网建设以及污泥处置工程的提标改造等方面。”酒泉创业水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95%的工程进度,污水处理工艺实现了提升。现在处理后的中水,一部分是工业中水回用、景观灌溉用水、引入到世纪湖公园,其余的是北大河的生态补水,节约了水资源,进一步降低了用水成本,缓解了酒泉城区存在的缺水问题。

  据介绍,这是该行投放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长期贷款,项目实施后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回用工艺,为“北大河生态补水工程”创造良好的水质环境,对当地生态保护意义重大,这也是农发行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

  除此之外,去年,农发行酒泉市分行还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PSL中长期贷款,用于酒泉市肃州区环境整治。这一项目建设将改善7538户、30518人的饮水问题,同时带动污水处理、燃煤锅炉改造、垃圾收集处理等一系列产业升级改造和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当地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村容村貌的改善。

  

绘织乡村振兴新画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作为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酒泉市分行在助力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已成为金融服务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作为铁人精神的传承地,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因“铁人”王进喜而声名远播,更因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而备受关注。去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5部委发出通知,共同认定99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8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铁人村位列其中。“铁人村能有今天的发展成绩,得益于农发行的大力支持。”玉门市赤金镇镇长丁磊说。

  2017年以来,通过规划设计,铁人村拉开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发展的序幕,围绕把农居打造成景点、农业打造成景观、全域打造成景区和“中国铁人第一村”目标,新建农耕体验馆、铁人留宿馆、赤金客厅设计布展中心,实施新建住宅、后院改造、道路提升、河道改造、架设污水管网、集中供暖等工程。“2017年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农发行贷款430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让铁人村是旧貌换新颜。”赤金镇铁人村第一书记毕林兵说,现在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全村经济更是快速发展。

  村民冯录林介绍,以前村里是一片土灰色,土坯房、旱厕,取暖烧炕用的柴堆随处可见,村里环境是脏乱差。人居环境整治后,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冬天也用上了暖气。

  在乡村环境治理的同时,农发行酒泉市分行300万元贷款支持当地韭菜产业园的发展。赤金韭菜是闻名国内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是当地的主打产业。“家里种了三棚韭菜,一年纯收入在4万元以上。现在,韭菜出棚价是一斤2元钱。”冯录林说,今年天冷,韭菜收入会比去年更好。

  在农发行的大力支持下,赤金镇已累计建成韭菜种植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38%,现在每天外销的韭菜达10吨,韭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如今,铁人村已成为玉门市赤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更是农发行酒泉市分行践行初心使命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