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抓好党建促发展——静宁县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7: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文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文龙

  静宁县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将组织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沟镇是静宁县人口最多的乡镇,现有常住人口接近1万余人,长期以来,镇区承载能力严重不足。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甘沟镇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跟着做,凝聚各方力量,拆建并举,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如今,甘沟镇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水清河晏,道路通畅,环境整洁,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镇已初具规模。

  老党员王春林是甘沟镇小城镇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王春林告诉记者,现在道路拓展了,饶镇滨河路修好了,河滩整治了,绿化搞起来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广场公园建成了,去年拆,今年建,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设过程中,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既为家乡的变化高兴,也为在拆建过程中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感到骄傲。王春林说,自己家的两个果窖和一个门市部也在被拆迁的范围内,为了给组织减少麻烦,给周边群众做榜样,自己主动积极第一批拆了果窖和铺面。在今后的环境治理和保护当中,他要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甘沟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整体规划,合理规划“一心、一带、两轴、四组团”的镇区空间布局,压茬推进道路桥梁,河堤治理,绿化亮化、环境整治、文化公园,体育广场,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及厕所革命等各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了城镇化建设水平。

  甘沟镇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任务,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落实“3+1”冲刺清零和5+1”专项提升工作。静宁县甘沟镇党建办主任常河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甘沟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以“四抓两整治”工作为抓手,在“党建+”方面做足文章,尤其是在村班子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三个带头人创牌、党员作用发挥、乡村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这方方面面的持续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2014-2019年,甘沟镇累计脱贫2899户12700人,剩余贫困户74户19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1%;

  

  

  静宁县现有基层党组织904个,其中党(工)委40个、党总支54个、党支部810个,党员23536名。近年来,全县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夯实了基层基础,建强了基层堡垒,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在建强支部中推进组织创先,静宁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成立产业发展功能型党委2个,规范运行合作社党支部68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2个, 建立样板党支部73个,培育“五星级党支部”88个,实现了村村都有标准化村部,党员活动室拥有率和规范率均达到100%,“两个覆盖”有效巩固提升。

  通过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贫困户入股配股2.03亿元,226个 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72.82万元,村均收入2.62万元,有效破解了村级“无钱办事”难题。

  在强基达标中推进机制创新,积极促进组织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推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机制、重点问题排查整改机制、后进组织转化提升机制和行业领域分类指导机制,今年整改清零各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9个方面133条,对整顿工作督导问效,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在建强队伍中推进作风创优,持续配强头雁队伍,建强先锋队伍,育强带富队伍,加强人才队伍,近两年提拔调整干部784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交流调整干部212名,培养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666名,调整撤换村党支部书记22名,公开考聘专职化村文书136名,分类培育“三个带头人”2978名,选派170名科技特派员,示范培训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员2.7万人次,采取“五帮”结对带富模式,带动1898户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帮助346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静宁县坚持强化党建统领,将组织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党建统领效应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挑战,静宁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55亿元,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27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亿元,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8亿元,增长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55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33元,增长9.5%。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