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为“生命”夯筑“至上”安全屏障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7: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赵中玉 王圆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赵中玉 王圆

  2020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和“四个最”意识,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全力落实“四个管住”(管住计划、管住队伍、管住人员、管住现场),针对人员集中度高、流动性大等特性,通过制定方案、强化措施,整治隐患、堵塞漏洞强化安全意识培养、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隐患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全力以赴保障10万多人次学员、300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用“使命”力保电网“生命线”安全畅通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树立使命意识,肩扛担当尽责,迅即响应省政府和省公司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强力支撑保“重点”,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55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排查员工及家属外出情况,健全员工及家属疫情动态管控库,做到信息及时掌握,动态及时跟踪,情况及时报告,强化节日期间防疫值守,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疫情防控战中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充分运用微信群、短信等载体,及时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制止错误言论,弘扬正气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全力构建疫情防控“新屏障”。

  

  

  疫情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并亲自部署、督促,以绷紧“弦”、压实“责”、落实“措”、强化“管”、重点“控”、注重“防”的“六字诀”强力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1月23日第一批防控物资到位,1月26日下午17:00时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制定“18+70”项网格化管控措施,“3+14”项专项保障措施,在确保员工及家属安全的基础上,圆满完成34名省调、28名地调及110名非现场工程审计人员安全保障任务,“双安+双零”,确保甘肃电网“生命线”安全畅通。

  

以“责任”督促每项安全措施到位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必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查问题、督整改、促提升”,该单位安全生产分管领导王世录强调。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压实各安全生产负责人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6次安委会、4次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国家安委办,国网公司、省公司安全管理有关部署、要求,强化安全意识和履职意识,扎实开展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安全检查,覆盖了交通、消防、实训、食品、应急及网络安全等各领域,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安全责任。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围绕“两个专项”10个专题,分专业梳理排查问题隐患,发现“两个专题”方面隐患2项,网络安全隐患8项,消防安全隐患2项,其他专项隐患2项,并纳入“一下一上”线上管理,持续整改提升。

  同时,以“四不两直”暗访督查促进责任落实,安委会中心成员、分管领导不定期采取随机暗访、巡查、抽查的形式,直奔现场查抓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找问题、隐患及整改情况,制度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倒查部门和人员履职情况,下达安全重点领域考核任务,细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实行分类考核,加大重点部门考核权重,设置“负面清单”及工作创新加分、奖励事项,截至目前,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10次,下发了专题通报13期,查处安全隐患30项,考核处罚30754.4元;完善消防物联网平台数据维护、应用(二维码扫描定点巡视),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

  启动“强整治、防事故”行动,制定下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第四轮全员安全责任清单修订,完成1个总体应急预案、17项专项应急预案修编和1支应急基干队伍、1支应急抢修队伍编建,储备应急人员20人,实现安全责任岗位全覆盖,强化安全联合检查力度,实现严整治。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安全检查,通过“小而精、点带面”方式有效治理各种隐患和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组织集中联合检查10余次,出动人员70余人次,检查责任区域30多处,排查整改隐患20余项,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率100%,安全整治成效显著。

  

  

常“练兵”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11月9日,适值第29个全国消防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积极参加安宁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以集中宣传普及消防常识,强化消防安全理念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面火灾抗御能力,安全应急演练工作获安宁区“119消防奖”先进集体荣誉。为充分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战化,11月25日,组织开展以“应急救援‘救’在身边”为主题的安全培训活动,覆盖全区所有部门、所有员工,随后开展了现场消防、高层建筑逃生、食品安全等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员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与疾控中心联合举办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有效保障了重大考试、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安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要论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分解会,安排部署“一下一上”阶段重点任务。各部门围绕“两个专项”10个专题,分专业梳理排查问题隐患,共发现“两个专题”方面隐患2项,网络安全隐患8项,消防安全隐患2项,其他专项隐患2项,3项问题纳入线上“两个专题”系统管理,已制定整改措施组织落实,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精“培训”夯实安全技能素质

  

  用好实训大篷车、‘送培上门’等载体,深入一线和田间地头,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典型案例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宣传出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课堂、进园区、进家庭、入人心”。

  分层次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各类人员安全培训,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取证培训,实现安全进课堂全覆盖,年培训量9.8万人次。典型带动,构建“三全”(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安全管控模式,创新开展“无违章现场、无违章员工”创建活动,选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各部门由被动落实转变为自觉主动落主体责任。强化交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一车一档,一人一档”,连续8年安全行车200余万公里,“移动党校+实训大篷车”穿越戈壁、草原、沼泽,克服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2万余公里,横跨15个地市公司、40多个县公司,将知识、技能送到了甘南、临夏及酒泉阿克塞等150个基层供电所。

  

  

  今年举办了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主题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依托兰州市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的“安全体验馆”,广泛开展安全模拟体验,传播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基本技能素质,为省公司“暖警工程”增光添彩,实现宣传有影响、有回音、有效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