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路网畅 产业兴 奔小康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6: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2020全媒体聚焦交通扶贫”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河县】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一条条通往大山深处的农村公路连接起了村社,路上车来车往、穿梭自如,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变。走在广河县乡村道路上,道路引发的变化随处可见。

  

  

  由于规划科学,广河县在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公路等级偏低、通畅不够、环线较少等困难情况下,仍跑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的“加速度”。2019年11月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创造的“广河模式”经验做法已向全省推广。

  12月15日,“2020全媒体聚焦交通扶贫”主题采访活动拉开帷幕,记者来到广河县,对广河农村公路建设及强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探访。

  

乡村公路“改头换面”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羊肠小道到宽阔的柏油路,乡村公路如一条条玉带在山梁田间纵横交织,延伸到百姓家门口,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广河县内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县乡村公路交织成网,全县9个乡镇、102个建制村全部通油(水泥)路,通村硬化率达到100%,通社硬化率达90%,通户道路硬化率达85%。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畅’,曾经困扰着贫困百姓的‘断头路’成了四通八达的‘连心路’‘致富路’。”广河县交通局局长马国玉说。

  

  

  昔日难行曲径,今朝富民通衢。

  2020年6月,广河县买家巷镇康家河至桦林地质博物馆道路建成投用,让买家巷南部山区群众从此告别道路拥挤、出门难的历史。

  2020年8月,全长23.29公里的广河县庄窠集镇对康至槐山顶公路改建完成,这条连接沿线村镇的重要道路更是完善了广河县南部山区路网结构、加强了庄窠集镇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交易和商贸流通,让广大村民生活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说起康桦路的变化,买家巷镇董家河村村民马吉祥直竖大拇指:“这条路以前是一条只有3米宽的土路,出行难、吃水难、上学难、致富更难。自从政府把这条路硬化后,我们的生活连带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路面有5米宽,两辆车随便能错车,出门方便的很。”

  

  

  “路好了,我的生活也好了,今年我养了60只羊、10头牛,彻底脱贫了,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马吉祥说。

  一条条通村公路像一个个“毛细血管”,把偏远村落串连起来,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平了道路。

  

助力产业走上“快车道”

  

  公路通,百业兴。广河县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养殖基地的发展,就是产业因“路”而兴的典型例子。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车辆进不来,牛羊销售难”曾是买家巷镇及庄窠集镇一带群众的顺口溜,也是沿线乡村产业发展难的真实写照。

  广河县农产品服务中心主任牟建军坦言,过去这里家家户户都搞养殖,可因为路难行,大家的养殖规模上不去,道路成了产业发展的“拦路虎”。现如今,路修好了,养殖产业也跟着发展壮大了。

  

  

  成立于2019年4月的广河县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120亩,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养殖能力可达5000头,已带动阿力麻土乡、官坊乡、庄窠集镇三地30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有效增收脱贫。待全面建设完成后,可存栏育肥牛5000头,年出栏育肥牛可达10000头以上,带动贫困户300户以上,成为广河县最大的养殖合作社。

  “以前这个村相当困难,路坑坑洼洼,而且陡得很,路上只能走三马子,一次装的少,从牛羊市场拉个牛羊代价很高。路不好,群众出行都不方便,谈何发展?现在,路通了、好走了,牛羊随时能拉进来,也能随时卖出去,养殖积极性高了,大家的生活变化很大。这不仅仅是一条通村公路,还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脱贫路’。”万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万东说。

  

  

  马万东还告诉记者,农村公路建好后,不仅使扶贫养殖基地建设需要的各种原材料运了进来,而且梯田里的玉米秸秆等牛羊饲料也直接运到了基地内。让群众更为高兴的是,优质饲草养殖的绿色生态牛羊肉还通过农村公路销往东乡、兰州市、四川等地。

  

  

  不仅如此,农村公路沿线周边农户的房屋也变成了商家店铺,农家庭院也经营起了农家乐,越来越多的农民开起了小作坊、念起了生意经,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乘着农村公路的“东风”蹄疾步稳地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村民开心地在“花儿”中唱道“新大路修(哈)得展直平,县城里转眼间到了,尕摩托骑上(者)一阵风,百姓的想心上到了。”

  广河县公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既打通了群众的出山路,更打通了全县的脱贫路,也为下一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铺好了发展路。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