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筑就标杆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6: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近日,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选报的三项成果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迎来了QC成果“大丰收”。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将QC小组活动作为公司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载体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也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与公司中心工作同步同向、融合发展。组织广大员工广泛参与、立足岗位、创新发明,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公司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科技创新 专业引领出成效

  

  范钟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分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人称白供带电作业“第一人”。在12年的配电带电作业生涯中,从最初的带电搭拆接引线,到带电更换悬式绝缘子、避雷器,到如今的旁路不停电作业更换柱上负荷开关,范钟一路见证了公司带电作业的发展,也在常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被评为甘肃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专家、陇电工匠、配网不停电作业内训师、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专业带头人。

  范钟陇电工匠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他把自己积累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实操技术,分类如数分享给了工作室的青年员工,并担任各类带电作业技能竞赛教练。对于新员工,他结合现场实际工作进行讲解指导,并加强员工体能训练,针对发现的不同问题进行单独指导,纠正各种不安全动作,再通过一对一在模拟线路与设备上反复操作,直到让其熟练掌握流程及操作顺序。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带电作业容不得一丝放松和马虎,虽然模拟现场不带电,但是培养一个良好的带电作业习惯可能比优秀的技能更加重要。”

  在范钟的带领下,2019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获得甘肃省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2020年,获得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省级一类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一届应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他和团队共同研发的《配网不停电绝缘清障工具》先后获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国家电网公司第四届青创赛铜奖、甘肃省电力公司第四届青创赛一等奖、甘肃省电力公司QC优秀成果一等奖。

  

团队协作 集体智慧展风采

  

  12月4日,“郁结芬芳”QC小组的QC成果《便携式温度变送器检验仪的研制》荣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优秀QC成果一等奖,消息传来,小组成员无不欢欣鼓舞。

  今年年初,“郁结芬芳”QC小组结合工作实际,以头脑风暴法大胆设想、科学研讨,最终敲定将“便携式温度变送器检验仪的研制”作为QC活动的课题。

  创新的道路总是崎岖艰难的。研制这套检验仪,费了大家不少脑筋。他们常常在深夜工作结束返回后依然坚持推进课题,利用工余时间对管辖变电站温度变送器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型号的温度变送器进行了分类摸排,同时翻阅了大量的资料用于借鉴。终于,在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的不懈努力下,创新设计出了模拟电阻输入单元,运用数字电路实现温度采集和检验判断,开创了温度变送器检验新方法,便携式温度变送器检验仪应运而生。

  

人才培养 岗位成才搭平台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连续7年实施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工程,提出“两年胜任本职、三年初露锋芒、四年担当重任”的目标,将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竭尽所能给热衷于创新工作的员工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而何郁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好为青年员工岗位成才搭建了一个全面提升的平台。

  走进何郁劳模创新工作室,“何畏艰难,郁结芬芳”的口号格外醒目,各项上墙制度、多功能电子展板、大量的专业书籍、各种创新成果、二次装置培训区域,渲染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工作室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知识,更多的是师傅何郁对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对二次专业的钻研创新精神。”白银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陈华泰说,在师傅何郁的身上,他初次体会到了工匠精神,也就在那时,他决定沿着师傅的足迹将工匠精神继续传承。

  “我们依托何郁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搭梯子、压担子、挑大梁’的工作思路,明责任、促成长,注重员工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等综合能力的挖掘和提升,目前工作室已经培养出了一批以陈华泰为代表的青年创新骨干力量。”该公司白银变电运检中心主任王程介绍道。

  随着创新的深入开展,员工思考探索的创新意识已蔚然成风,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效率,解决了许多现场实际和难点问题,创新创效硕果累累。目前何郁劳模创新工作室共有29项专利;2项成果获中国发明协会铜奖;2项成果获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成果获甘肃省质量协会优秀QC成果特等奖;4项成果获甘肃省质量协会优秀QC成果一等奖;连续9年9项成果分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QC成果发布一等奖;17项成果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及优秀奖。2项成果获得白银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个个成绩的取得,无不体现出该公司对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一项项科技创新的成功,无不彰显出该公司员工锐意进取、努力超越的开拓精神;一项项成果的背后,无不蕴含着该公司员工刻苦钻研、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近年来,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广大员工参与率最高、参与性最强的一项活动。

  “这些优秀成果,是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劳模工作室、QC小组等多种活动形式,培养锻炼的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发明创造出来的,是员工智慧的完美展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说起职工技术创新,该公司党委党建部(工会)副主任白晓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