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起来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6: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陈海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讲好脱贫故事】

  

——来自礼县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陈海波

  脱贫攻坚中,礼县龙林镇牟山村特困户王虽录一家牵动着很多人的心。通过一次次爱心接力,王虽录终于走出大山,住进该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王虽录的孙子12岁的王楠和9岁的弟弟王浩就读于龙林镇金轮小学四年级,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他们如何走出贫困?爱心接力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幼小的孩子都经历了哪些波折路?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

  

坚强的爷爷

  

  牟山村是龙林镇大山深处的一处村庄,山高路陡,村民生活条件较为艰苦。

  27岁那年,村民王虽录认识了他的妻子(王浩奶奶),并带着她与前夫生下的儿子改嫁到王虽录家。后来,儿子长大结婚,先后生下了孙女王楠和孙子王浩。

  “王浩还没有出生时,他的爸爸就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信;在王浩出生半年后,他的妈妈也离家出走。随后,王浩奶奶一病不起,不久就离开人世,为了给王浩奶奶治病,家里欠下了17万元的外债。”回忆起十几年前走过的路,今年48岁的王虽录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伤,泪水打湿了他满是皱纹的脸颊。

  家里没了顶梁柱,养育两个孩子的重担由他一人承担,根本没时间下地干活,也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生活极度困难。

  十多年的时间里,王虽录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为两个孩子洗衣做饭,精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王虽录义无反顾照顾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孙子的典型事迹,得到了村民们的赞扬,大家纷纷称赞:“他是一个了不起的男人!是一个坚强的爷爷!”

  他的事迹成为礼县一带远近相传的佳话。

  

帮扶干部解决孩子上学难

  

  牟山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孩子要到龙林镇万家村小学上学。

  时间飞逝,虽然生活艰苦,但王虽录下定决心要供两个孩子上学。

  从牟山村到万家小学有一段山路,每天早晨,王虽录背起幼小的王浩,领着王楠,绕过弯曲的山路,送王楠、王浩到万家小学上学。

  “为了让姐姐照顾弟弟,王楠8岁入学,王浩5岁入学,两个孩子在同一个班级。”王虽录说,万家小学当时没有食堂,他特别忙的时候,孩子中午只能坐在教室里吃馒头,晚上放学后还要穿过蜿蜒崎岖的山路才能回家。

  记者了解到,王楠、王浩在万家小学上了两年学,当时王虽录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根本没时间种地,日子过得很紧迫。

  “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不然我的日子就没法过了!”王虽录说,脱贫攻坚中,各级领导、干部对他提供了很大帮助,村委会将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全部享受一级最低生活保障。

  礼县县委副书记唐继荣来到王虽录家,目睹一家人的困难后,积极协调将两个孩子转学到龙林镇金轮小学上学。

  王虽录说,转学之后,孩子学习进步不小,他白天给孩子做饭,晚上陪孩子睡觉。

  金龙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刘育龙说:“王楠、王浩是去年转到金轮小学的,两个孩子不但活泼可爱,也很聪明。学校对这两个孩子很照顾,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扶起来的幸福生活

  

  龙林镇全杜村是礼县移民搬迁点之一。冬日的阳光下,一排排新房子错落有致,窗明几净,村容整洁。

  “这里是全县重要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之一,包括潘坪、全杜、龙林安置点,占地351亩,新建住房640套,安置了附近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640户2992人,王虽录就是其中的一员。”龙林镇人大主席杨帆说,县上经过科学规划,在镇政府附近的沿河地带建立了连片扶贫安置房,学校、卫生室等配置齐全,孩子上学很方便。

  2019年10月,王虽录告别牟山村,带着两个孩子入住镇上的新家,从此一家三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牟山村的土房子已经拆了,也解除了我过去的苦难和忧愁。”王虽录说。

  “易地搬迁后,王虽录一家人的住房问题解决了,但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来源。”唐继荣说,为了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他协调兰州鑫银环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与王虽录签订资助协议,每年为王楠、王浩提供10000元的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为止。

  “经过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王虽录一家三口的生活、上学等问题得到一次性解决。两个孩子很懂事,不但是老师的好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刘育龙说,姐弟俩先后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还多次在学校举办的各项竞赛活动中获奖,成了同学们学习的楷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