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在生态改善上交出绿色答卷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7:2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刘建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刘建鹏

  “十三五”以来,华亭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方向,深入开展“五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大打“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在生态改善方面交出了亮眼答卷,基本实现了“天蓝、水碧、地美”的生态环境。

  

  

  华亭素有“煤城瓷都”之称,是典型的工业型城市。工业发达的现状在推动全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市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2018年初,华亭市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对重点企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投资200余万元按照国家标准建成环境信息监控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治理难题。“截止目前,接入视频监控企业19户共95个监测点位;有19家重点排污单位共24个排污口安装了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其中废水排口12个,废气排口12个。通过重点排污单位基础数据库及视频监控系统两种监测方式,能够随时发现超标、异常情况,将监控数据充分地应用于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强化了环境监管手段,确保了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

  

  

  五年来,华亭市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累计淘汰落后产能铁合金3万吨、钢铁40万吨、实心粘土砖生产线19条。取缔散煤经营户152家,实施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业粉尘污染治理、燃煤锅炉脱硫除尘等项目15个,整治燃煤锅炉252台,淘汰黄标车2389辆,取缔河道采砂洗砂企业23户,建成工业园区和乡镇污水处理站3个、垃圾填埋场及中转站8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116辆,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得到有力提升。

  

  

  五年来,华亭市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先后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0个、生态村18个、市级生态村26个、绿色学校9个,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华亭答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