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奏响绿色畜牧新乐章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7: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孟小煜 朱等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孟小煜 朱等红

  今年以来,崆峒区紧紧围绕“粮饲兼顾、草畜互促、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的发展思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畜牧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生态循环模式发展,努力把畜牧业推向高产、优质、高效、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促进现代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崆峒区结合全区畜禽养殖种类、养殖规模的实际情况和差异性,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畜牧业模式,积极引导养殖场(户)走“草—畜—沼—果、菜、粮(草)”“草—畜—有机肥—果、菜、粮(草)”等生态养殖与循环发展之路,推进畜牧业与种植业、林果业有机结合的循环生态养殖模式,构建生态养殖之路;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点带面促发展”的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典型示范建设。

  

  

  培育了白庙乡贾洼村、安国镇翟湾村、西阳乡火连湾村等典型肉牛养殖小区,在大秦乡梁西村、刘庙村,安国镇尚堡村建成了三个肉牛养殖专业示范村。同时指导各乡镇成立了牛产业发展办公室,组建了牛产业联盟,构建了“党建+三公司-平台+牛产业联盟”的发展模式;坚持创新、绿色、生态、环保、安全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方向,以助农增收、共建小康为目标,认真抓好“建基地扩规模、建小区调结构、扩母群夯基础、抓饲草促平衡、建龙头增效益、抓品牌促市场”六大产业发展工程和走适度规模经营、全产业链发展、具有崆峒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将全区打造成为陇东最大的绿色畜牧基地。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全区肉牛养殖方式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肉牛饲喂方式,崆峒区全力发展作物秸秆循环经济,采用玉米秸秆青贮、袋贮、窖贮和揉丝打包处理等方式,让秸秆变成饲喂牛羊的饲草。通过发展玉米秸秆转化利用技术,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而且从源头上控制了秸秆焚烧和秸秆垃圾,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公共财产安全和做好全域无垃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广养殖+有机肥生产+种植、养殖+沼气(发电)+沼渣(沼液)还田利用、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等多种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养殖大户、规模化养殖场—区域性粪污收集中心—有机肥生产—种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领结”模式,积极推行粪污发酵还田、有机肥生产等措施,使畜禽粪污变废为宝,走绿色循环发展的路子。

  截至目前,全区牛存栏10.08万头,出栏9.12万头;生猪存栏5.4万头,出栏6.7万头;羊存栏5.3万只,出栏5万只;家禽存栏63万羽,出栏49万羽。全区有畜禽规模场229家,其中:肉牛规模场144家,生猪规模场38家,肉羊规模场13家;家禽34家。全区有龙头企业7家(部级1家、省级4家、市级2家)。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