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又一年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7: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梁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2020年崆峒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梁璐

  这是创新者的时代,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

  惟守正者稳,惟创新者强。2020年,崆峒区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效,坚持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探索宣传思想新的工作路径,从中心组学习到理论宣讲面对面,理论宣传气象一新;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到媒体融合全面发展,对外宣传有声有色;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到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落地生根,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今年以来,崆峒区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交流4次、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0余场(次)、邀请多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3期,参加市委大讲堂3期;持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确定区级创建对象41个,结合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扎实推进宣传工作高效开展,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在社区、在校园、在乡镇,区委讲师组、“百姓宣讲团”“泾河新时代文艺小分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党的建设、政策法规、文明礼仪、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健康养生、道德模范……一场场入脑入心的宣讲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力量传达到了群众心里;一位位独具魅力的专家学者把党的理论讲得有血有肉,让思想的光芒照到全区每一个角落。

  

  

  信息时代,要让党员干部能够随时“充电”。健全完善“学习强国”平台的供稿、推广和内容建设等工作,多渠道推荐本地优质新闻稿件和图片视频。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充电学习,140余篇优质稿件在甘肃学习平台上传递着崆峒声音;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冯虹元、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抗疫MV《光芒》均在平台上获得了殊荣。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

  2020年,崆峒区把握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按照“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原则,将区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现场云直播等媒体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拓展渠道、丰富手段、聚拢用户,集中优势力量,持续提升“崆峒发布”微信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加强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省级技术平台的合作对接,新崆峒APP运营平稳,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模式。加强“中央厨房”软硬件建设,推广融媒云应用和推广力度,形成网站、客户端、新媒体账号为主体的新媒体传播矩阵,综合覆盖用户超过20万,新媒体影响力位居全省86个县区媒体前列。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讲崆峒故事,现崆峒魅力。发挥榜样的力量,筑牢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

  

  

  “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从情系群众,走村串户守护百姓健康的“乡村医生”王桂林,到传递孝悌,五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聋哑小叔子的“最美嫂子”丁振芳,再到拾金不昧,平凡中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环卫工人王福成……

  “我们村自从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过事都要先签承诺书。酒水不能超过30元、烟不能超过10元,当天我们还会派专人作监督,这对移风易俗有很大促进作用。”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立使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杨世忠深有感触。

  “每次宣讲,实践站都挤满了人。我们还以巾帼家美扶贫积分超市为载体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改厕,群众参与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兑换所需物品。这不仅培养了文明习惯,又让村民们凝聚一心。”崆峒区四十里铺镇瑶峰头村党支部书记刘彩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赞不绝口。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建设如火如荼。“12355”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后,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悉数成立,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爱心银行建设,以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募各类志愿者1.2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900余支,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16场(次),各实践所(站)开展精神扶贫、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4600余场(次),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

  文化产业大厦拔地而起,赵堡人家农家乐门庭若市……海寨沟景区、白庙虎山生态园、大寨乡平东工委革命遗址恢复保护工程、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也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

  文化市场百花争艳,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2021年序幕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崆峒区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和砥砺前行的耐力奋勇开创宣传思想工作崭新的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