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侧记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0: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冬季的康县宛如一幅水墨画,吸引着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的客人。

  12月22日,陇南市康县乡村“一带一路”美丽乡村永久性会馆彩旗猎猎,一片喜庆祥和。会馆内,宽敞明亮、装饰一新,服务保障人员训练有素……

  当日上午,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康县正式启幕,来自20多个国家近百位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美丽乡村发展大计,带来一场充满智慧火花、激发头脑风暴的思想盛宴。

  论坛开幕前,主办方向中外嘉宾敬献产自当地的橄榄枝。“梦中的橄榄在远方,远方的橄榄在陇南”。如今,油橄榄不仅成为陇南的特有名片,还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富民产业。油橄榄产业向世界展现着陇南作为中国最大油橄榄种植基地的底气。

  此次论坛国际范十足。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联合主办。

  论坛大咖云集。法国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先生、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德·波瓦西厄先生和法国美丽乡村联盟副主席弗朗兹·吉诺女士分别发表视频演讲。

  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先生表示,美丽乡村是一种意识。美丽乡村应该是有品质的、充满创新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精品项目。甘肃省遵循科技创新这个发展路线,发展教育、吸引投资,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提升就业率,创造经济收入。这才是未来的甘肃,未来的美丽乡村。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指出,甘肃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也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决战贫困的着力点,不断打造“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特色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平台,并积极与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项目合作,探索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新路径,实现了“富了口袋富脑袋”,绘就了一幅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为中国及世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案。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陇南美丽乡村。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朱家沟村等古村落,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一家家仿古风格的农家客栈各具风韵。乡村文化主题馆、主题书吧、农事体验区、农业观光区、小木屋等让客人目不暇接,幽径步道、曲折迂回,鸡鸣炊烟、沃土浅绿,仿佛让人置身于画卷之中。

  “如意甘肃,美丽陇南”,陇南作为甘肃的一张名片,向世界展示着一幅幅山水田园般的乡村画卷,一束束橄榄枝传递着爱与和平。甘肃借助“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机遇,擦亮乡村之绿,让“一处美”变为“处处美”,让“乡土味”搭上“国际范”,开启美丽乡村合作建设的崭新征程,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