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陇南之美——专家学者点评美丽乡村“甘肃方案”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6: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实习生 吴风颖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庄俊康 祁玉洁 实习生 吴风颖

  12月23日上午,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分论坛“开发乡村价值建设美丽乡村”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甘肃省副省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出席论坛,并用英语向中外嘉宾讲述了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硕果。

  

  

  论坛会上12位嘉宾紧扣“开发乡村价值,建设美丽乡村”的主题,围绕发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村文化等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模式,作了线上线下主题演讲。

  孙雪涛说,陇南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可总结为“一保二修三建四拆”,用英语总结为“P-M-C-D”

  “P”就是protect(保),注重保护乡土文化,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目前培育了武都张坝、康县朱家沟、文县白马山寨、徽县青泥岭等一批留住古老乡愁、富有创意新韵的历史文化名村。在建设过程中,陇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搞大开发,不搞一刀切,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把人文景观巧妙地融于自然环境中,勾勒出一幅幅房舍院落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青瓦白墙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的田园画卷。

  “M”就是maintain(修),让乡村群众也能享受到便利的交通、优质的教育和互联网的红利。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维修翻新、原址重建、易地搬迁、风貌改造四管齐下,一座座安全美观的村舍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通过全民动员、大办交通,新修农村公路1.3万公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通山外世界。提升电力网、架设4G网,一根根网线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搭起了与外界交流交往交易的桥梁,生于大山的陇南电商快速成长,远方的乡村不再封闭,乡村的群众不再沉默,越来越多的群众在网上购日常用品、卖特色产品、晒幸福生活。如今的陇南乡村,网络成了新基建、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

  “C”就是construct(建),让乡村群众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心中迸发向上的力量、身上展现文明的素养。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陇南既追求村容村貌外在美,更追求群众幸福生活内在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别特”,猪、牛、鸡、蜂四个“特色养”初见成效,陇南“麻辣香甜”品牌声名远播,大量农特产品通过陇南电商网销全国,鼓起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了全省数量最多的4A级景区和旅游村,把“美丽乡村”变成了“美丽经济”。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针对“村民不在村里在群里”的实际,研发“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建设“网上村庄”,认证村民126万人,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天下大事、办理服务事项、网购日常用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D”就是demolish(拆),让乡村焕发蓬勃生机、展现靓丽容颜。面对一些地方“有新房、无新村”的状况,陇南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拆除危房烂房56万间,残垣断壁74万米,复垦土地1.6万亩。拆危治乱,表面看拆除的是危房,实则拆除的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封闭的思想观念、陈旧的生活方式、落后的卫生习惯,拆出来的是住房绝对安全的自信心、是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是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精气神。

  

  

  美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陇南将着眼于乡村振兴,着眼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平台作用,学习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交流互鉴,取长补短,让陇南的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村更美。

  由于受疫情影响,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在线上进行视频演讲。他表示美丽乡村是一种意识。美丽乡村应该是有品质的、充满创新的、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精品项目。甘肃省可以遵循高科技创新这个发展路线,发展教育、吸引投资,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提升就业率,创造经济收入。这才是未来的甘肃,未来的美丽乡村。岚明指出,在甘肃省在乡村建设中要追求品质,要加强环境保护,创造文化,创造有含金量的就业,发展经济。还要明确经济标准。为增强竞争力,甘肃省必须另辟蹊径,追求品质,即找到高品质人才。而最为重要的,就是发展儿童教育。向青少年和幼儿的家庭提供优良教学资源,吸引有小孩的年轻家庭入驻。同时,周边旅游业的开发也至关重要。简而言之,需要做到一个面面俱到的小生活圈,满足大量入驻的投资者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阿希莫夫·埃里克·萨尔塞别科维奇同样也在线上发表视频演讲,他强调各国须努力扩大相互扩大进出口,生产环保和有机产品。甘肃省要适应新的现实,需要采取措施以克服新冠病毒的后果,激活经济贸易关系,恢复产业联系,发展创新型农业,开发现代化农村,改善民众福祉,提高居民社会生活水平。阿西莫夫认为甘肃省要加速向“绿色”农业过渡,合理利用水资源以及为农村人口提供高质量基础设施等,这对甘肃省“美丽乡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演讲时提出甘肃省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指出,推进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要搭建乡村休闲旅游推介“大平台”。

  吴晓玲说甘肃是农业大省,也是传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蕴含独具魅力的“美丽资源”。近年来,甘肃省抢抓机遇,打造了中国西部八省美丽乡村“引进来”“走出去”的合作交流平台,很有远见。针对乡村休闲旅游景点“电话问不到、地图查不到、网络搜不全”的问题,要加强宣传推介。一是线下推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节庆活动,以及“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等活动,让城乡居民知道什么地方好玩、怎么出行去玩。二是线上推介,运用网络直播、图文直播等新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打造“永不落幕”的推介平台。

  西班牙最美乡村的主席弗朗西斯科·麦斯特提出乡村是最多的保留着传统的地方,也保留着更多的传统建筑,城市化对传统的破坏较不明显。在西班牙,西班牙协会很好的保存了乡村中重要的建筑遗产。西班牙的城镇中保存传统文化和美食,这是其成为国际旅游的首选的重要原因。“甘肃省要保存文化传统、古迹和物料,好好保留农村城镇的本色,将美丽转化为财富,创造就业机会,并且在创造新的创业机会。共同协作,通过最好的技术,世界范围的合作,为构建世界最美乡村的大目标努力,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建君发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伟大倡议,是中国人民在21世纪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参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美丽乡村,甘肃省要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工业与农业的良性互动、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有机融合、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美丽乡村传递最为朴素的人类理念——敬畏自然、合作共赢。把这种理念传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点亮人类文明的精神家园,让全球国家看到更为多元化的发展与探索。

  主持分论坛会的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指出,本次论坛,既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思想盛宴和头脑风暴,也为甘肃省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巨大智力支持。甘肃省将用好这次分论坛的成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探索创新,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甘肃方案”,贡献“甘肃智慧”。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