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富裕是最大的心愿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5: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记建行甘肃省分行驻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楼房山村帮扶队员李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爸爸,这周期末考试,考完试了我可以到你的楼房山村来待一段时间吗?”

  “去年你来的时候路上晕车,吐了好几次,你还怕不怕?”

  “不怕,这次路上走慢点,我要看看你养的土鸡和你种的土豆还有牡丹花。”

  “哈哈,那是村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养的和种的,爸爸在给他们帮忙。”

  ……

  这是建行甘肃省分行驻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楼房山村帮扶队员李龙与儿子视频通话。这父子俩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见面了。

  李龙告说,他的儿子今年7岁,去年暑假来他的扶贫点待了半个月,虽然很苦但孩子很开心,每天跟着他一起入户,一路好奇地指问各种不认识的花草树木和昆虫,可新鲜了。

  

  

  接完儿子的视频电话,黑夜已经笼罩整个山村。李龙独自站在住处阳台的窗口,俯看着整个楼房山村,思绪一下被打开了。

  李龙群带领的队伍帮扶的31盏太阳能路灯和78盏庭院吊灯将整个山村的轮廓勾勒的一清二楚。每每有人经过都会感慨地说:“这在两年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晚上是一片漆黑,整个村子死一般的沉寂,人们晚上都不出门,一个人走在大路上后脑勺是发毛的,看看现在‘灯火辉煌’的景象,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单位建行,让我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翻天覆地可能有点夸张,但这几年楼房山村确实有了巨大的改变,农户们的精神面貌、思想认识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基础设施方面,村里每户都是直通门口的硬化水泥路,告别了以前的一下雨就到处是泥泞的土路。同时,李龙的帮扶队利用建行帮扶资金13.9万元建设的覆盖全村78户人的人蓄饮水工程,共在全村铺设管道23000米,家家户户至此再没有吃过一下雨就变浑的水,冬天再也没有发生水管被冻住无水可吃的情况。

  更让李龙欣慰的是,村上之前的吊锅、地火和挂满腊肉乌黑的墙面已经被他们的帮扶单位发放的柴煤两用炉所取代,墙面也逐渐在“黑房子”治理工程下重新恢复它原有的面貌。

  三年来,李龙的扶贫队累计为村上引进黑瑶土鸡1800只,分散给村民养殖,到年底再通过建行职工消费扶贫的方式回购,这样户均能增收近2000元。马铃薯良种种植面积近200余亩,农户卖掉一部分,自己的口粮还能完全自足。油用牡丹是他们的长效产业,共种植140余亩,它的生长周期长,管护简单,收益有回购保障,今后也是该村的主要产业。

  

  

  在教育资助上,近三年共计使用建行帮扶资金6.3万元资助全村在校生48人次,村上孩子们都很懂事,见到他们都很感激,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建行给他们的帮助,朴实且发自内心的话让李龙的帮扶队的每一位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生力量。

  伟大的工程,离不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一段扶贫路,一生爱民情”,这句话将激励着李龙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