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担使命——兰州公安的“战贫”答卷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5: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张秀芸 刘胜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张秀芸 刘胜男

  “杨书记,我养的羊前几天下崽了,卖了能收入好大一笔钱哩!”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村民朱龙一大早就乐呵呵地来到村委会,给第一书记——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杨颖斌报喜。

  2017年之前,朱龙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年收入仅3000元,前些年几次脱贫几次返贫,家庭收入极不稳定。在兰州市公安局的帮助下,现在羊养起来了,小卖部开起来了,朱龙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年收入近4万元,2018年全家脱贫,收入也持续稳定了。

  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作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市级组长单位,联系榆中县龙泉乡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三年的时间里,有的村民找回了失联21年的儿子,重拾生活的信心;有的家庭通过扶贫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从此走出困境……

  

  

产业扶贫 帮助村民实现“造血”功能

  

  龙泉乡位于兰州市榆中县东南部,因自然条件差、区位优势不明显、村集体产业薄弱、特色产业缺乏等原因,是榆中县的深度贫困乡。全乡辖12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户1005户3815人。朱龙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做梦也不敢想,自己能有今天这收入。”年收入从3000元左右提升到4万余元后,朱龙的想法也变了很多。以前,朱龙满脑子都是如何让家人“糊口”,而现在他做的是一个“致富”的梦。

  2015年,在政策的支持下朱龙曾短暂实现脱贫,但2017年因父亲生病又再度返贫。朱龙曾一度觉得,自己的人生只能如此,直到2017年,兰州市公安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才改变了他的命运。

  “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之后,帮我买了种羊,还出谋划策让我开了小卖部,营业执照都是帮扶干部们帮我办来的!”朱龙乐呵呵地说,得知自己有做纸火的手艺,帮扶队还支持他开了一家纸火铺。现在,收入来源多了,收入自然也就稳定了。

  除了朱龙,在龙泉乡,兰州市公安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子,让不少人都找到了自己的致富门路。

  据悉,结合龙泉乡帮扶需求,兰州市公安局先后邀请省农科院藜麦研究所、甘肃远达集团技术人员指导发展藜麦种植产业,帮助76户农户种植200亩藜麦;协调定西凯凯薯业集团为农民低价提供陇薯10号一级籽种;联系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出资35万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引进200万元肉牛养殖场项目,并筹集资金8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经营……目前,12个行政村全部脱贫,1005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普查验收。

  

  

补齐“短板” 打造法治扶贫“样板间”

  

  天色渐暗,龙泉乡水坡村的路灯也亮了起来,水坡小学路口的红绿灯前,朱龙缓缓停下自己的农用三马子,等待着绿灯的亮起。尽管不到一公里的路程,朱龙规规矩矩地戴着头盔。他说:“以前开着三马子下地收庄稼什么的,想怎么开就怎么开,交警队帮扶民警来了以后,装了红绿灯,又是搞交通安全宣传,又是地上画线,现在再不会乱开了,乱开车迟早会有‘麻达’(麻烦)。”

  在完成对口帮扶任务的同时,兰州市公安局还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全市法治扶贫的“样板间”,为龙泉乡安装视频监控49处,建立乡村警务室12所,配置中心户长12人,治安户长64人,推进“两站一室”建设,建成标准化检查劝导站5个,配备专兼职劝导员10名,加大了农村道路交通整治,安装道路交通安全标志标牌20块,施划减速震荡线、网格线等980平方米。各单位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法治宣传等活动60余场,排查走访群众3000余户,先后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解决问题198个,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件。

  “现在田间地头、屋里屋外都干干净净的,住着也舒服,心里也亮堂。出门也是非常的安全,可以说是夜不闭户,这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银川村党支部书记桑小军说,家乡的环境发生变化,大家的思想觉悟自然也提高了。

  

  

用情用心 特色扶贫做群众的“心里人”

  

  有了资金、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还不够,为了防止贫困户返贫,还得从思想上彻底改变村民的想法。为此,工作队的驻村民警与村民交起了朋友、做起了家人。

  “走进村民的心里,用心用情,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村民们才能信任你!”驻村民警丁汉丰至今还记得,初到杨家嘴村时,帮扶对象对于他们的帮扶计划、脱贫点子,并不买账。

  丁汉丰2019年7月来到杨家嘴村,妻子黄千芮同年9月办理内退追随,跟随帮扶队入户,了解村民需求,也积极想办法参与帮扶,黄千芮俨然成了杨家嘴帮扶点的一名编外人员。

  “扶贫,首先得扶起村民生活的信心。”这是丁汉丰从自己的帮扶对象身上总结的经验。为了打开村民们的心结,丁汉丰几乎每隔一天就带着妻子去帮扶对象家里。

  “刚出栏了两头驴,我准备贷款再买两头牛”。51岁的杨家嘴村村民杨成信说起对今后的规划,信心满满,而谁能想到,眼前这个说话中气十足、走路步伐稳健的人,一年前,还是一个心灰意冷、瘫痪在床的病人。帮扶民警帮杨成信找回的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劳动能力,更是生活的信心。他跟帮扶队的民警开玩笑说:“我以前是躺在床上的病秧子,现在是能下地干活的‘小伙子’”。

  驻村帮扶队在大前方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脱贫,在大后方的全局各部门、各帮扶责任人也在尽全力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据统计,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累计帮助龙泉乡销售农副产品300余万元。其中,帮助销售土豆400余吨,帮助销售羊1500余只,帮助销售土鸡8000余只,大豆100余吨,土鸡蛋、藜麦、百合、面粉等其他农副产品10余万元。许多民警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亲力亲为地帮他们解决家中琐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