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检察院发布8起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7: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实习生 莫永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实习生 莫永江)12月2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8起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督促保护长城行政公益诉讼案。2019年12月,某媒体反映了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部分长城遗迹存在部分遗存成为当地人的宅院墙、圈舍墙和人行道,长城墙体被村落和农田包围,风化风蚀严重,存在人为采挖、碾压等破坏情形,保护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

  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线索,经请示最高检同意,今年6月甘肃省检察院决定正式立案办理长城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案,成立专案组,对省内14地28处长城遗存进行了现场调查。并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及武威市、定西市人民政府进行磋商沟通,并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个市级政府从依法制止和处理破坏长城本体的违法行为、对长城保护范围内耕地有序退出、消除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加强保障措施建设等方面强化履职。被监督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书面回复,积极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同时,甘肃省检察院还指导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向县级政府、乡镇政府、文物部门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具有监管职责)发出检察建议55份,对甘肃省长城文物保护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检察监督。

  其他7起案例是,庄浪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古墓葬行政公益诉讼案;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下河清墓群行政公益诉讼案;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玉泉观行政公益诉讼案;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仙人崖石窟行政公益诉讼案;庆阳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宁县湘乐砖塔行政公益诉讼案;敦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西云观行政公益诉讼案;永昌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红色文物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