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订单农业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雅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金塔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雅雯)日前,金塔县金塔镇中杰村的一间会议室里热闹非凡,种植户们正与兴农辣椒开发有限公司签订2021年的订单合同,村民宁艳梅有着多年辣椒种植经验,这已经是她第五年签订辣椒种植订单。“今年我种了5亩地的辣子,卖了2万多块钱,明年我准备种七八亩地,行情好些,能卖4万多块钱。”种植户宁艳梅说。

  甘肃省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集辣椒育苗、种植技术推广、收购、加工、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该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从种植到管理实行一条龙服务,实现了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定价收购,使辣椒种植户从一开始就有了“婆家”。

  “公司根据生产加工的需求,选育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生长的高产辣椒品种,试种成熟以后推广给广大农户进行种植,在种植过程中全程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采用订单种植和保护价收购的方式,确保各种植户的收益最大化。”甘肃省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郭永学介绍说。

  近年来,金塔县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全方位对接农户,着力构建“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营造和培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扶持壮大兴农辣椒、西域阳光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扎实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和标准化创建。目前,全县共建成兴农辣椒、维易食品、大洋集团等农业产业化企业58家,带动全县发展特色产业14万亩,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80%以上。订单农业模式如今已经成了连接农民与涉农企业的纽带,让农民真正吃上了“定心丸”。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