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守护生命山河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6: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张掖市全面推进黑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张掖地处甘肃西部,座落于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间,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系甘肃乃至全国通往西部的重要生态屏障和交通要道。

  地处张掖南部的祁连山,是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源自祁连山穿越张掖全境的黑河是全国第二大内陆河,绵延928公里,是河西走廊绿洲及其下游地区名符其实的生命之河。这“一山一水”,不仅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是张掖绿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承载区。

  

  

寂静黑河 源远流长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11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张掖市黑河、北大河、东大河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张掖市地处内陆河流域,境内共有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及前山地带的大小河流40条。城市大部分区域属于黑河流域,黑河南起祁连山中段,东靠石羊河流域,西接疏勒河流域,北越中蒙边界,黑河干流从祁连山发源地到尾闾居延海。

  “十三五”期间,全国共设置1940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其中考核张掖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有6个断面,涵盖了县界及张掖与金昌、酒泉、嘉峪关市界之间的重要节点,分别为:莺落峡(甘州区)、高崖水文站(临泽县)、六坝桥(高台县)、皇城水库(肃南县)、冰沟(嘉峪关市境内)、城郊农场(酒泉市境内)。省上也设置2个对张掖市的省级考核断面,分别为:蓼泉桥(临泽县)、哨马营(酒泉市境内)。

  2018年至2020年11月份,涉及张掖的6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2个省级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为优。

  

  

巍巍祁连 重峦叠嶂

  

  近年来,张掖市在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过程中,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升。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含中农发山丹马场),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6.2%,涉及范围包括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和甘州区,张掖成了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与修复的主战场。

  根据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现场核查,清理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具体问题179项(张掖市负责整改171项,中农发山丹马场负责整改8项)。

  通过三年来的持续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

  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草原超载过牧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提前完成三年草原减畜20.63万羊单位的任务,1571万亩草原实施禁牧,祁连山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

  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342.59万亩林草重叠面积实现了权属分明,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缓冲区农牧民搬迁有序实施,核心区生产经营活动已全部退出。

  保护区外围地带排查出的215个矿山项目完成现场整治任务、19座引水式电站全部建设安装了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监控设备,自然保护区外河道非法采石采砂、排污企业、畜禽养殖、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等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一项项的治理、一次次的磨合,使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山清水秀 持续发展

  

  全方位整治、全区域修复、全系统治理,生态环境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系。

  为此,张掖市组织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持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17个,高标准谋划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163.87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70万亩,全市近三年每年造林面积达50万亩以上。市区北郊已形成占地面积约4500亩、由1790亩绿化林地及2260亩水域等组成的国家4A级芦水湾生态景区和占地3万亩的国家湿地公园,被广大市民及游客赞誉为“天然氧吧”和“城市后花园”。

  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成果,祁连山林草植被得到恢复性增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已进入全面修复保护、全面巩固提升、全域监测监管的新阶段。祁连山生态环境“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黑河流域上游水源涵养能力显著提升。

  张掖全市设置河长1103名、湖长179名,设立河湖长公示牌1033块,建立起了覆盖所有河流、湖泊、山洪沟道的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有力督促了河道、湖库、沟渠内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治,有效维护了河流生命健康。

  同时,张掖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年度明确了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及黑臭水体水质目标要求,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加大对工业、城镇、农村等重点领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实现多部门流域保护治理的协同保护。按年度细化落实水污染防治目标指标和工作任务并进行严格考核,形成了政府统领、部门负责、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

  在全省2017年、2018年、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张掖市分别取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一名的好成绩,水生态环境质量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