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 乡愁产业火起来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1: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朱婷婷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朱婷婷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美丽风光,“悠悠西林下,自识门前山”的悠闲自在,是多少人心驰神往的记忆和剪不断的乡愁。

  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进,一路上“小花园”“微绿地”“文化墙”点缀村庄,虽已是隆冬时节,却依然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崆峒区寨河乡田河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将形成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努力发展“看得见”“尝得到”“拎得走”的“乡愁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动能。

  田河村带动群众发展“五小产业”、“庭院经济”,实现农民合作社向群众统一采购面粉、小杂粮、蛋禽、蔬菜、粉条、胡麻油等特色食材进行餐饮加工销售,打造“田泉香醋”“田泉米酒”“田河土鸡蛋”等土特产品牌,促农增收。

  走进田园清泉生态园,放眼望去,一把把油纸伞和醋瓶、酒瓶悬挂树枝,颇有一番“水村山郭酒旗风”的风味。

  据寨河乡党委书记裴浩介绍,为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田园清泉生态园整合了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利用10余亩地,100余万元的项目款,修缮了供销社等历史建筑,结合民俗文化记忆馆以及田泉茶社、民宿酒店等休闲度假设施,打造成了集农业休闲养生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乡村田园综合体。

  “自开园以来提供就业岗位42个,收集了贫困群众土鸡蛋,土鸡等农副产品,带动了消费扶贫。预计今年田园清泉生态园收益会比去年好一些。”田河村支书郭志旭说。

  环境整治生态恢复后重现勃勃生机,特色风味小吃使许多游子又品味到了难忘的乡愁。以往被闲置的历史建筑都重新进入崆峒人民的眼中,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激活了“乡愁游”,“花花绿绿”倍增,寻找回了浓浓乡愁,“吹暖”了“看得见”的“乡愁产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