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8: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步入2021年,省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净资产超2180亿元,实力进一步增强。与成立之初相比,公航旅集团总资产增长了近9倍,净资产增长了10倍。国内主体信用为正面展望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先后八次荣获甘肃省“省长金融奖”。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72位,在全国公路运输类企业排名第2位;2020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70位。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公航旅集团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了经济“压舱石”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投资融资 双轮驱动保障稳增长

  

  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融资难题。2020年,公航旅集团与甘肃省内16家主要银行签署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将还款期限统一熨平至30年,平均每年还本支出下降约200亿元,利息支出下降15亿元左右。大力开展PPP项目,以资源换资金,积极开拓市场。作为PPP项目社会资本联合体牵头人,联合央企组成社会资本方联合体与定西、武威、天水等10多个地州市开展PPP项目合作。截至目前,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实施PPP项目13个,总投资765.52亿元;已达成合作意向的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约3400亿元;其中正在积极推进的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还与央企深度合作,开创了“BOT+EPC+政府特殊股份”的运作模式,有效推动省内高速公路PPP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发挥稳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巨大作用。

  

攻坚克难 多种业务全面开花

  

  打破交通瓶颈,畅通甘肃命脉。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300公里,占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的一半以上;在建高速公路2000公里,拟建高速公路2800多公里,全力破除公路交通不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由公航旅集团投资,路桥投资公司承建的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李春奖”,景中、静庄、会老高速公路和肃沙一级公路陆续建成通车,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定西段除木寨岭隧道外全线贯通。期间,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力攻坚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和武九高速高楼山隧道穿越多条大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大变形施工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

  探索通航发展,助力飞天新梦。以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和通航运营双轴牵引的通航产业链加快布局,通航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建成的甘肃省第一个通用机场——张掖丹霞通用机场,三年时间安全保障各类飞行超过1万架次,迈入全国通用机场30强。积极投身河西走廊低空旅游示范区建设,成功承办两届“中国·张掖七彩丹霞国际热气球节”,低空旅游年均载客量超过1.5万人次,跻身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公航旅集团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组建甘肃公航旅无人机公司,祁连山地区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及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

  铸造文旅新引擎,打造甘肃新样板。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入围国家品牌网、新华网主办的“点赞我喜爱的中国品牌”,成功晋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并在2020年“十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2.85万人,同比增长7%;累计接待总收入1631.79万元,同比增长14%。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PPP项目、武威历史文化街区、文县天池景区等项目加快推进。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面打造金融平台。累计为全省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50亿元,建成中国西北最先进的金融仓储基地。优化市场布局,多元拓展发展。围绕有色金属、工程主材等贸易业务不断拓展发展面,截止目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500亿元,贸易收入在甘肃省第三产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行业中占比近五分之一,已成为甘肃省第二大贸易公司。

  

使命担当 专项举措履行社会责任

  

  在发挥好经济战场主力军的同时,公航旅集团以实际行动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先后向帮扶联系点永靖县杨塔乡四个帮扶村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组织实施了党建引领、道路建设、旅游开发、消费扶贫等九大工程,建成较大项目96个,为脱贫帮扶地区和群众办成实事130多件,依托项目建设带动项目所在地农民工滚动就业每年20多万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先后多次向甘肃省红十字会捐赠各类医用物资总价值达80多万元;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工作方案,通过调整还款付息方式、降低费率等一系列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项措施,满足甘肃省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旗下张掖七彩丹霞旅游等景区在恢复运营后对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务工作者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实行免费开放。

  2020年8月,甘肃陇南等地发生暴洪、泥石流灾害后,公航旅集团除第一时间派出2架直升机转运消防人员17人次,投送救灾生活物资7吨,顺利转移被困群众75名,创造了国内通航企业参与抢险救援的历史记录。累计投入救灾人员近20000人次,共计抢修道路245.98公里。及时向陇南暴洪灾区捐建3座公路大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款465442元。同时,联合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快速推进理赔工作,针对武九高速公路项目预付理赔款2000万元。

  今后,公航旅集团将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主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依托公路、通航、旅游等资源,做好路衍产业开发、金融、贸易业务,延伸业务链条,大力推进新基建,着力打造经济新业态,形成“主业突出、适度多元、梯次分明、协同互补”的业务群,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航旅集团计划再用5至10年,实现“三大步、两翻番”目标中的总资产超过1万亿的第三大步目标,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