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奏响现代畜牧业发展强音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0: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钱大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钱大伟

  山丹县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不断调整草畜产业发展结构,按照养殖规模化、畜禽良种化、生产标准化、饲草优质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畜牧业实现跨越发展。目前,已建成肉类屠宰加工企业2个,集良种繁育、技术试验推广、商品畜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基地24处,发展各类畜禽规模养殖户4879户,畜牧业总产值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11.9%,畜牧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8.6%。

  

政策引领 激活一池春水

  

  该县把畜牧业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县委一号文件中,出台种羊引种补贴、秸秆饲草加工企业建设补助等6项扶持政策,明确扶持范围和政策。通过采取营造环境“引”、搭建平台“培”、出台政策“留”、强化措施“管”的方式,鼓励更多致富能人回乡创业,激发规模养殖投资活力,发展以协会、合作社、联合体为主要形式的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形成政府搭台、合作社(协会)牵线、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的产业化经营新格局,提高畜牧业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国家扶持政策的带动,撬动民间投资6.5亿元,发展草畜产业,为全县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根据全县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采取主动出击争项目、营造环境引项目、依靠科技建项目,全县畜牧业走上了项目拉动产业的良性发展路子。目前,先后争取到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粮改饲、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等项目资金1841万元。同时,该县瞄准国内外百强企业和民营企业,多渠道、不间断、高效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有关联企业项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引进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年产300万肠衣等项目,有效提升草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

  

规模养殖 力促经营方式转变

  

  作为全省的养羊大县,该县羊羔肉声名远扬。如何提升养殖总量和产量,是该县一直探索的课题。县上坚持能人和村社干部牵头,按照统一设计规划、统一引进良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防疫治病、统一组织销售、分户经营管理“五统一分”的原则建小区,通过示范、合股、租赁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原本松散、无序的畜禽养殖户集中到科学规划的养殖小区内。在能人和小区、企业的带动下,全面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最大程度提高养殖户的生产效益,逐步实现畜禽养殖退出庭院、退出散养,进入小区、进入市场。该县还建立健全小商小贩、交易市场、营销大户、加工流通等四级营销服务体系,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万只肉羊养殖基地9个、千头肉牛养殖场3个,畜禽饲养量达到258.9万头(匹、只),规模养殖占总养殖量的比重达71%。

  

科技助推 谋求发展新跨越

  

  发展现代畜牧业前景广阔,但必须有科技助推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该县大力推广舍饲养殖,积极推广良种、良舍、良料、良法、良医“五良”规模养殖配套技术,实施分户经营,进行暖棚化、良种化和饲喂精细化养殖,实现了养殖业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资源型向技术型、传统“人畜混居”养殖方式向环保、无公害养殖方式转变。

  该县大力推广使用青贮、氨化、草粉等配合饲料,切实降低饲养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引进陶赛特、萨福克肉羊、湖羊等5个优良品种0.2万只,引进推广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通过杂交模式,改良肉羊20多万只。开展院校企合作攻关、技术对接,结合专家服务团下乡活动,多层级举办各种培训班,推广实施了暖棚舍饲育肥、工厂化养殖、秸秆青贮氨化、集约化养殖等30多项先进实用技术,全县畜牧科技入户率达85%以上。打造注册“山丹羊肉”“焉支山”山丹羊羔肉等4个肉羊商标品牌,今年康源清真羊肉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和“甘味”企业品牌。加大“山丹羊肉”中国农业品牌和“甘味”知名农产品区域公众品牌的推广力度,通过电商平台批量销售,山丹羊肉知名度大幅提升,帮助养殖户增收致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