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甜蜜事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永良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两当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永良)近年来,两当县立足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将蜂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多举措鼓励农户发展中华蜂养殖,随着养殖和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加工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明显改善,蜂产业发展的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蜂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兴旺。

  截至目前,全县养殖中蜂6.2万群,蜂蜜产量620吨,产值达3700万元,从事中蜂养殖农户2200余户,其中9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1.13万群,蜂农年户均增收0.95万元,人均增收0.24万元,2020年共发放中蜂养殖奖补资金189.76万元。

  为了提升科技服务蜂产业发展能力,两当县组建中蜂产业服务团队,聘请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2名和本地土专家14名,深入各乡镇对蜂农重复、多次、分阶段地采取课堂讲授、集中培训、现场观摩、以会代训、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教学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培训指导养蜂户1800人次。编写《中蜂养殖实用技术手册》3版,发放1000余册。加大蜂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宣讲,鼓励和调动科技人员参与蜂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积极引导蜂农实行标准化养殖,生产优质蜂蜜。

  同时,该县配套落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建立合理的蜂产业组织结构,积极推广“进山入沟”“土蜂洋养”养殖模式,成立了甘肃秦岭中蜂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吸收公司1个、合作社34个,形成了联合社抓技术、蜂农搞生产、企业负责市场营销的产业立体发展格局。规划建设中蜂“进山入沟”“土蜂洋养”季节性移动放养点,增加蜂蜜产量,使中蜂养殖效益最大化,现已建成规范放养点2处,引导中蜂养殖大户6户适度转场放养,建成中蜂养殖示范点18处。

  根据该县蜜源植物分布利用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对中蜂产业进行规划,规划中蜂养殖基地100个,每个基地养殖规模达到1000群,将实现全县养蜂规模10万群以上,蜂产业总产值超过1亿。持续完善蜂产业智慧农业平台,规范建立养殖户档案规范档案1205户,其中贫困户651户,安装安防监控50套。目前,正在安放100套数字蜂箱,用于采集养蜂数据,搭建养蜂数据管理云平台。建立产业数据库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做好前期工作,推动全县中蜂产业朝着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