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如画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7:4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约吗?到红旗村看花海。”

  这两年,由夏及秋,“到红旗村看花海”成了众多华亭市“驴友”“摄友”“画友”“写友”之间相约的“热词”。

  红旗村的花海缘何人人皆知、人人想去,因为他确实美。有人写诗这样描述:

  让我们去红旗田园综合体的七彩花海区,

  欣赏次第开放的马鞭草,

  蓝天白云,清风拂面。

  盛开的马鞭草正吐露着芬芳,

  放眼望去,一簇簇花朵,幻化成一片片紫色的浪漫海洋,仿佛置身于普罗旺斯。

  成片成片的马鞭草花海,宛如一张紫色的轻纱,披在祥和的大地上,浪漫的让人心醉。

  

  

  秋去冬来,花海休眠。寒风中漫步红旗村,风景依然如画:青山环绕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新房、宽阔整洁的道路、色泽鲜艳的民风乡俗壁画……

  “过去的村子,可不是这样。”村民王小军介绍说,红旗村位于策底镇北部,距镇政府3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337户1216人,过去通村通社路都是土路,大部分村民住的是土坯房,村子靠近煤矿和砖厂,灰尘大,常年脏兮兮的。村民收入单一,2014年的时候贫困发生率达21.1%。

  “现在,社社都有了硬化路,家家都住上了好房子。尤其是环境整治后,村子处处美如画。”王小军也见证了村子的变化。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5户59人“下山入川”过上了新生活;在庄坷社统一规划修起了新农村,30户群众住进了“小康屋”;改造危房40户,消除土坯房61户,实现了安全住房全达标;新建人饮工程1处,安装埋设供水管道1.5公里,解决了饮水难;新建350平方米文化大院一座,修建院坪200平方米,新建休闲广场1处、宣传文化长廊5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400株、小灌木1050平方米、花草组合1500平方米;新建绿化带步道350米、花园墙201米、陶土砖步道180平方米……

  改造升级,红旗村旧貌换新颜。但有“远眼光”的红旗人更加迫切的是走“生态路”,吃“旅游饭”,实现长远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华亭市重点采煤沉陷区策底生态恢复治理暨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红旗村,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集旅游休闲养生、生态民俗观光、农事采摘体验、农产品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项目初期,红旗村大力实施“大美策底”七彩花海区建设,种植万寿菊、粉黛乱子草、百日草等各类花草100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0株,沙化道路场地2.5万平方米,新建防腐木栈道1025平方米。

  红旗花海也因此出了名。

  有人看了红旗花海,这样作文描述:“此间解有花如海,疑似仙女散缎绸”。走进策底镇红旗川,一片花的海洋,花被按照不同的颜色排成一块块、一条条,像天边的彩虹,像五彩的锦缎,像落日的霞光。站在观景台上向下俯瞰,花间便道勾勒出“大美策底”字样,百日草、黑心菊、万寿菊、粉黛乱子草等各色花卉开得缤纷绚灿,好像天上降下了一道彩云,又好像展开了几幅油画。

  如今,红旗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道路畅通了,人气旺了,特色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2017年,村子成立了红旗祥盛农民种植专业合作,引领村民抱团发展致富产业。去年,合作社种植独活300亩、黄芪100亩、板蓝根100亩,育苗10亩,带动7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今后,我们将着力打造‘一线六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产业开发示范带,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实现增收致富。”对于村子今后的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史书信心满怀。

  村民王小军也发展起了养殖产业。“搞养殖,一年能轻轻松松挣6到7万元。”王小军说,“现在,房子翻修了,就一心一意投入到养殖行道上,虽然脏点累点,但只要人勤快,脑子活,就不愁没钱赚。”

  和王小军一样吃苦耐劳的村民贺文良,在相关政策的帮衬下,一心搞起了养牛产业,从最初的两三头发展到了现在的八头。养殖也让他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归属感也让他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计划养到二十头以上,目标是一年收入达到十万元以上。”贺文良信心满满。

  村民孟双贵受益于镇上的公益岗,领上了工资。“我57岁了,家里两口人,去年镇上给我申请了公益岗,每月都能领1000元的工资。”孟双贵。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光鲜靓丽”,致富产业“全面开花”。2018年,红旗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现在,红旗村处处涌动着蓬勃的发展活力,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昔日“土路土房零产业”,今朝“房美村美产业美”。五年脱贫路,红旗“换了骨”。深冬时节,漫步村子,风中“红旗”美如画。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