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药材乡里结硕果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朱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秦海燕 朱丽

  素有“千年药乡”美誉的华亭市马峡镇立足“建设陇东药材重镇”的目标定位,按照“社企联建、基地示范、订单产销”的发展思路,着力在扩大种植规模、规范经营管理、强化设施配备、提升产业效益上持续发力,让心怀致富梦的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甩开了膀子,踏上了步子。

  

  

  时下,无论在农户的院落巷道里,还是在药材晾晒厂内,品质较好的药材比比皆是。而眼前的这番丰收景象,对于种了大半辈子药材的罗文兴而言,不仅是药农们辛勤劳动的见证,也是马峡镇群众生活水平日臻向好的印证。

  

  

  村民罗文兴说,“我们蒋庄村中药材从种植到育苗逐年都在增加,农民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每亩药收入有万元左右。”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马峡镇已建成中药材育苗基地1处,百亩标准化育苗基地3处,中药材野生驯化试验示范基地1处,名贵中药材野生驯化基地30亩、试验示范田30亩,各类中药材育苗突破1000亩,全镇药材种植面积共计达到1.5万亩,人均种植1.3亩,农民中药材收入由原来的4230元提升到6300多元。在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经营的药材产业发展格局下,药农们翘首期盼着药材能继续赢得市场好头彩。

  

  

  2020年,马峡镇统筹实施了集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价格统筹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为一体的“大黄城”二期工程,充分发挥道地药材优势,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品质和市场竞争力继续蓄力。

  “为了中药材产业链延伸、增加附加值,2020年新康药材公司修建了化验室和生产加工车间,预计今年7月份开始投产,另外还计划扩大大黄种植基地1000亩,药材更加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生产。”顺义联合社理事长刘建华介绍说。

  

  

  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就有活力。在2020年疫情防控合力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马峡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新康中药材饮片加工有限公司为当地经济复苏做出了应有贡献。“2020年我们实现营业收入1700多万元,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15人,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增加家庭收入。”该公司总经理王继贤笑着说。

  另据介绍,为树立品牌效应,争创效益最大化,2021年将计划创立品牌,延伸康养生产线,着力增强马峡中药材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