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肠路”成了“富民路”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6: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这几年,村里的土路全变成了水泥路,公交车直接通到家门口,生活越来越方便,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12月8日一大早,华亭市神峪乡草窝村村民李三宝就将这段时间积攒起来的土鸡蛋装进篮子,兴冲冲地坐上通村公交车进城销售。

  “方便得很,半个小时就能到城里。”李三宝乐呵呵地说,“早上去中午要赶回来,还有一圈牛等着喂呢。”

  早上进城中午就能回村,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位于关山深处的神峪乡草窝村有三道沟、六座梁,到县城要40多里路。

  李三宝回忆,几年前,村路都是羊肠小道,蜿蜒崎岖,还是“红胶泥”土质。有一回连下几天雨,母亲晚上得了脑溢血,着急往医院送,可路又窄又滑,架子车都没办法拉。他只好和亲朋好友用块木板,翻过一道沟,将老人抬到公路边,病情都耽误了。

  “现在,‘烂肠路’都变成了柏油路,市上还补贴水泥,连门口都硬化了。”李三宝说,“要想富先修路,我对这句话的体会太深刻了。”

  如今,走进华亭市各乡村,平坦的通村路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将一个个村庄连缀成片。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华亭市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打通阻隔贫困“肠梗阻”的重要措施,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先后拓宽改建乡村公路17条212公里,硬化村组道路和巷道413公里,全市建制村通畅率达到了100%,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

  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为乡亲们带来了便捷的出行,也带来了更多商机。

  “过去村里只有土路,一到冬天遇到大雪封山,药商进不来,药材也运不出去,只能堆在家里,看着冻坏发霉,心里干着急。”马峡镇寺沟村药农李辉说,“现在道路四通八达,药材不但不愁卖,而且价格一年高于一年。关键是价格还公开透明,大伙都不怕上当受骗了。”

  马峡是华亭市的药材种植大镇,农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药,过去由于道路不通,信息不畅,种出的药材运输难、销售难一直是群众的难心事。

  “过去药材采挖了,主要靠人往家里背。销售的时候,先用架子车拉到村口,再才能用手扶拖拉机、三轮车运到镇上。”李辉说,“种植都不愁,运输销售想起都后怕,这也大大影响了村民种药的积极性和规模。”

  “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腿就上车,不怕卖不出,就怕种的少。”李辉说。

  

  

  路通了,难去了,马峡群众种药的积极性也高了。

  据了解,2020年马峡镇药材及育苗面积比去年明显增加,全镇种植独活、大黄1.1万亩,贫困户种植药材611户1632亩,全镇育苗975户570亩,贫困户育苗435户270亩。并在G344线、车厂沟河流域建成了两个千亩独活、大黄等药材集中种植示范带。在苍沟、燕麦河、孟台种植大黄500亩,发展10亩以上种植大户30户。凡是路通的田地,群众都种上了药材。

  据悉,近年来,华亭市先后硬化砂化通社路、产业路26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旧桥梁4座,购置水泥1.77万吨,硬化巷道35.4万平方米,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一条条水泥路从门前通过,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农村繁荣,产业兴旺。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