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6:4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苏海琴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对此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会操作,我们来帮您

  

  “谢谢,谢谢!”1月12日上午,在省妇幼保健院看眼睛的陈奶奶连连向多功能自助机旁的导诊护士道谢。原来,她在导诊护士的帮助下,在自助机上缴清了所有的费用。

  信息化为看病就医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让一些老年人遭遇了“被高科技抛弃”的尴尬。为此,医院想尽一切办法为老年人破解“就医”难题。

  “在医院门诊大厅入口处,安排有专门的导诊人员,为不会操作的老年人提供帮扶,咨询随访、开药、拿药等一气呵成。”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推行的“病区自助结算”是“互联网+智慧医院”的全新医疗服务模式。此项便民措施让患者就医更方便,同样也受到老年人群的欢迎。

  在护士的指导下,在该院普通外科四病区住院的王奶奶很快就完成了手机缴费等流程,顺利办结出院手续。“真的是太方便了!”

  2020年,我省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服务优秀案例。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发放电子健康卡2239.39万张,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83%。

  在全面普及电子健康卡时,针对老年人遇到的问题,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专门安排医务人员讲解、指导,帮老年人顺利下载安装注册甘肃居民电子健康卡。通过身份识别和注册后,生成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可完成从挂号、缴费到检查、取药的医疗服务全过程。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只需到医院人工窗口或自助机,提供本人身份证信息,就会打印出个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实现电子健康卡申领。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我经常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每次都选择药品代邮寄。我不会填电子快递单,都是护士们帮我填的。”一位正在网点留下取药单的老人说。

  早在多年之前,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草药便民配送服务就已开通,医院联合一家快递速运公司为患者提供快递配送服务,患者无需再为抓药及煎药而等待。

  “疫情期间,大部分医院把多数号源都放到了网上,考虑到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医院除了将一部分门诊号源放在网上,还留了一部分放在线下,供老年患者现场挂号。”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一导诊护士表示,医院推出了助老服务,包括帮助挂号、咨询分诊、租用轮椅、药品邮寄等。

  连日来,记者在兰州多家医院了解到,为了解决老年人就医难题,各家医院都专门安排志愿者和导诊护士答疑解惑。在门诊楼入口处,地板上粘贴着的蓝色指示标识非常醒目,无障碍厕所、电梯、门诊、体检部、住院楼等都有相应的指示箭头。为了“等一等”老年人,医院没有关闭人工窗口,而是实行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让一些老年人患者还是依赖人工窗口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老年人日常就医,我省要求医疗机构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并要求医疗机构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服务保障

  

  1月11日起,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实施查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后进站乘车,考虑到老人、儿童的特殊情况,明确提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可由同行人员线上代为申领,并由同行人代为出示后方可进站乘车。如遇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单独乘车,可提前将当日代申领健康码打印成纸质版后进站时出示。如需帮助,可联系各车站客服中心工作人员。

  “其实,在方便老年人服务方面,一些银行各网点在这方面做的也挺好。”在兰州银行五泉支行办理有关业务的66岁老人杨萍说,只要自己本人到银行,会有客服人员帮助办理好一切业务,服务也很热情。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为老服务,推动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在全国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我省要求各地各涉老部门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参与为老服务,切实落实惠老优待政策,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为全面提升甘肃省老年人生活质量、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