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甘南的一支公路交通“排头兵”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王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王敏

  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带,是有着“青藏高原之窗”美誉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古“丝绸之路”进入藏区的前沿和重要通道。

  省公交建集团甘南项目管理处成立以来,不仅为甘南州加快推进交通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交旅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甘南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

  

  

抢险迅速有力

  

  去年8月以来,持续强降雨引发暴洪灾害,武都通往文县碧口镇的国道212线道路中断,桥梁被毁;迭部县省道209线麻牙至多儿道路阻断;舟曲县境内沙湾、八楞、武坪、拱坝、曲告纳通村道路多处中断……陇南告急,舟曲告急,迭部告急!

  接到省公交建集团抢险救援指令后,时任甘南项目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马建兵迅速通知副处长、舟曲现场办主任高朝,调集G345线峰迭至代古寺公路项目人员设备,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连夜奔走240公里!”抢险队于8月18日上午9时到达文县碧口镇国道212线水毁现场,是第一支进入文县的抢险队伍。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集团统一部署,编为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四队,负责G212线碧口镇段落抢修工作。

  经过连续16小时的奋战,抢修水毁路段120多处,于8月18日抢通G212线余家湾至碧口段15公里的道路。8月20日21时30分,各抢险队合力抢通G212线余家湾至文县道路,可保障中小型车辆通行,为救灾物资顺利进入陇南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经过十多天的奋力攻坚、日夜鏖战,8月29日,最后一块“硬骨头”——曲告纳镇总拱坝村至扎尕村路段泥石流塌方体被清除,双向同时作业的各抢险队顺利“会师”,被暴洪泥石流冲毁、中断10余天的武坪至博峪5个乡镇灾毁公路主干道全线贯通。

  9月5日,由甘南项目管理处组建的省公交建集团抢险救援四队,被文县铁楼乡党委、政府授予锦旗。10月16日,在舟曲县委县政府全县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上,省公交建集团甘南项目管理处被授予“舟曲县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扶贫精准有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甘南项目管理处所管辖的大新总承包项目自2020年进场以来,以“筑路修桥、扶贫扶智,彰显国企担当”为首要目标,扛起脱贫攻坚重任,真抓实干,精准施策。

  项目按照省公交建集团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省公交建集团甘南项目管理处、路桥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按照精准建设、精准动员、精准培训、精准管理的“四个精准”要求,认真组织扶贫车间建设,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实现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

  本着“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原则,大新项目制定了贫困务工人员岗前培训、导师带徒等实施方案,提高贫困人员技能。根据贫困务工人员的自身条件和意愿,通过安全培训、理论培训、实操培训,让贫困务工人员掌握一项职业技能。

  “通过一对一传帮带、带薪培训,确保培训一人,输转用工一人,建立起培训务工输转一体化机制。”大新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公交建集团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可以帮助贫困务工人员向产业工人转变,实现稳定长期脱贫。

  同时,项目部在贫车间实训基地内开辟了贫困务工人员夜校及技能实训基地,每月对贫困务工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贫困务工人员的技能水平。

  “此外,我们为提高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大新项目在扶贫车间实训基地开辟了‘安全积分超市’,对参加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等的人员进行安全积分奖励,安全积分兑换超市中的米、面、油、桶装泡面、饮料、牙膏、牙刷、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一举措使安全积分超市高效运转,调动全体项目参建人员“管生产就要管安全”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自项目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项目累计带动当地贫困务工人员102人,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提高了贫困务工人员的收入,提高了社会的生存技能,彰显了国企担当。

  

  

项目落地给力

  

  去年2月20日,G248线江迭公路扎古录镇洮河大桥工程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甘南片区工程项目正式开复工,是疫情发生后我省开复工的第一个公路工程项目。该工程于同年9月29日建成通车,结束了当地群众每天在老旧危桥过天桥般提心吊胆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扎古录镇洮河大桥作为G248线江果河至迭部段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是甘南州2020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大桥全长367米,是沿线乡镇村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大桥的建设将有效完善甘南州国省干线路网结构,对于改善当地群众通行条件,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2020年,甘南项目管理处所属国省干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8616.6万元,占全年投资计划104639.55万元的103.8%。G248线大岭山试验段隧道工程于3月18日贯通,6月30日实现了通车目标,江扎项目于6月底提前完工,G345线峰代项目在舟曲8.8泥石流10周年纪念活动前通车,扎古录镇洮河大桥于9月30日建成,项目建设节点目标按期全部实现。年内完工的G345线峰代项目、G248线新卓段、江扎项目、扎古录镇洮河大桥项目于12月25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去年12月22日,省公交建集团与舟曲县签订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援建协议,省公交建集团援助2000万元实施舟曲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进一步助力舟曲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带动舟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年12月15日,省公交建集团与甘南州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公路建设、交旅融合、旅游开发、城市及市政建设、机场改扩建、绿色矿山开发等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