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减税降费为企业添活力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8: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郑朝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郑朝华

  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税务局不折不扣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尤其是疫情期间,该局靠实“六稳”“六保”工作,通过减税降费、“银税互助”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实了减税降费“硬账本”“铁账单”,纾解了企业实际困难,助力肃南县经济社会发展。

  

从“跑马路”到“跑网路”

  

  走进肃南县税务局税务大厅,昔日排队等号申请发票的“长龙”不再显现,整个办税大厅干净整洁,办税窗口前不时有人前来咨询业务。

  前来办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甘肃祁连裕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我已经提前打电话预约了,不需要排队,办理业务程序更简化、效率更高了。”

  “我们公司在肃南县康乐镇,以前每月至少跑一次肃南县城办税,每次路上需要一个半小时,排队还得再等二十来分钟,办理一次业务最少得耗费多半天时间。”王斌说,“现在只要轻轻一点鼠标,即可网上缴费、网上开票,分分钟搞定,交税更加省时省力了,企业办税成本也降低了不少”。自从该局网上办税实施后,王斌实现了从“跑马路”到“走网路”的办税转变。

  肃南县税务局副局长朱建国介绍:“近年来,肃南县推行‘非接触式’电子办税,通过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进行业务咨询和办税缴费,目前全县网上办税率达95%以上。”

  

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说起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王斌赞不绝口:“公司的增值税比以前下降了1个点,2019年核算下来,给企业节省了十多万元的费用。减税降费真是给企业雪中送炭,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

  王斌所在的公司主要经营旅游业。去年疫情期间,减税降费实施后,公司景区门票的税收全部免除,5月1日恢复营业后,公司成本不但降了,还实现了盈利。”

  去年的疫情也让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不堪重负。“以前每年最少缴1到2万元税收,现在每月能减免1万元税收,这样算下来,一年能减免税收十多万元。”公司负责人杨海燕说,公司从事的是手工产业,一年的房租、人员工资开销较大,要是没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企业就亏损了。”

  去年以来,肃南县税务局加大力度贯彻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重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截止11月,共146户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减按1%征收率政策减征增值税共计215.39万元。”朱建国说,“税务局还通过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实行已交社保费退回企业政策,截止11月全县108户企业享受减免三项社保费454万元,114户已经享受减半征收医保费86万元。”

  

“银税互动”助企业渡难关

  

  “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肃南县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银互帮互助,助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走出困境。扩大“税银互助”覆盖面,与全县3家银行联合推出税易贷等产品,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朱建国说。

  东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肃南县建筑业的龙头,受疫情影响,去年年初企业开票份数与金额分别同比下降72%和97.55%,企业发展面临不小困难。

  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建设,肃南县税务局有针对性地推送建筑业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全链条复工。同时,针对未结算工程余款收回难度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影响企业复工率和项目投标的实际困难,税务服务团队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深化“银税互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毋庸置疑,这些优惠政策,助力该县企业稳生产、稳就业、促发展,彰显了税务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