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构建“五区一中心”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5: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刘华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谋新篇 开新局】

  

  甘肃经济日报庆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近日,庆阳市发布《中共庆阳市委关于制定庆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构建“五区一中心”的新发展格局,暨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打造国家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建设陕甘宁区域性中心城市。

  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抓住国家推动甘肃陇东重要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规模化、绿色化开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深加工综合利用和多联产发展;建成电力外送通道,带动煤电和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庆阳能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推进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石油炼化基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造甘肃重要经济增长极。

  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立足陇东雨养农业区资源优势,突出寒旱农业特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打造“一带一路”优质农产品基地,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新路子,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国家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依托南梁革命根据地,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弘扬南梁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发展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红色旅游,以文化旅游为牵引优化发展服务经济,加快消费扩容提质,打造陕甘宁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精品,建成全国知名红色文化旅游胜地,不断扩大“红色庆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东数西算”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按照全域数字化的发展方向,聚力建设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节点、西部超算数据中心、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强化数字赋能发展作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数字产业集聚度。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工程措施,遏制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筑牢黄土高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升涵养水源、繁育生物、释氧固碳、净化环境功能,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为黄河流域同类地区生态治理提供示范。

  陕甘宁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化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环境,激活消费投资市场潜力,促进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交流汇聚,深度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全面塑造开放合作优势,打造“一带一路”甘肃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重要经济增长极,服务带动陕甘宁区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