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逆势回升 寓教于乐受追捧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7: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以及生活水平提高,当代年轻父母对于下一代的关注与投入越来越多,不仅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更要综合素质全面发展。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旅游市场整体下滑,但亲子游市场却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逆势回升,亲子游产品迅速增多,亲子游客群也备受关注。

  

后疫情时期亲子游呈V字上涨

  

  1月18日,市民李女士全家5人结束了4天的张掖之行,回到了兰州。“现在出门人比较少,不聚集,而且价格优惠。”李女士说,为了让孩子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生活,她选择在一放假就出门,一来是避开春节可能出现的出行高峰,二来是在家待的时间太多了,就自驾省内游。这是李女士家今年第二次自驾集体出行,第一次7月底是孩子刚放暑假的时候,也是4天行程,去了陇南。

  2020年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省内旅游业逐渐复苏,不少景区推出了免票游政策。同时受限“不得出省”等防疫需求,“家门口遛娃”成为年度大趋势。2020年甘肃人游甘肃趋势明显,这一趋势也直接带动甘肃省在亲子周边游中的表现。甘南、天水、敦煌、张掖、陇南、兰州、嘉峪关成为2020年省内增速最快的亲子周边游客源地,这些城市的客源大半来源于省内,且多为周边地县城市。天水麦积山、敦煌莫高窟、甘南扎尕那、张掖丹霞、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嘉峪关方特这些拥有丰富自然资源、人文景观以及大型主题乐园的知名目的地人气不减,家长更喜欢利用双休日与孩子度过温馨的亲子时光。

  携程集团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孙为立告诉记者,携程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亲子出游频次由2019年的2.7次下降至2.4次,不过相较于其他主题旅行,亲子游市场恢复程度已经十分可观,尤其是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出游需求呈现V字上涨。

  从携程的数据分析来看,2020年亲子游多以周边游为主,受疫情的影响,自驾成为主要出行交通方式,有40%的亲子家庭选择自驾出游,高铁占比28%,飞机依旧是长途旅行首选,占比32%。亲子游出游高峰主要集中在国庆节、暑假、春节、劳动节、端午节,公众假期成为遛娃家长们的首选。在出游时长方面,绝大多数亲子家庭的行程以3至5天为主,占比高达45%;其次为6-8天行程,占比为31%,只有4%的家庭会选择8天以上的长途旅行。

  

寓教于乐的旅行更受亲子家庭青睐

  

  携程《2020年中国亲子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的亲子游主题分布,主题乐园占比27%,自然风光占比22%,建筑人文占比19%,城市休闲观光占比12%,博物馆占比11%,历史人文占比9%。其中,以博物馆、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寓教于乐出游,在亲子家庭中愈发流行。

  高一学生吕晨告诉记者,本来放假后他和同学约好去陕西,用两天时间看看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但是年关将近,返乡人群增加,恐疫情有反弹,所以打算近期先去甘肃省博物馆看看。去年暑假的时候,吕晨还和家人一起去了会宁和庆阳。

  吕晨的妈妈高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类考题越来越灵活,一些关于市情、省情、国情的内容在考题中占分也越来越多,多走出去增长见闻开阔眼界对日后考试也有帮助。除了博物馆她还建议孩子去红色旅游景区转转。如果时间允许就全家一起出门,孩子也可以自己约几个同伴一起出行,只要自己走出门去都是对孩子的锻炼。

  孙为立说:“事实上,当下亲子游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家长对于让娃出游观念的转变。对于年轻父母来说,亲子游的意义不再是带孩子出门旅行,而是通过旅行让孩子认知世界,是重要的寓教于乐方式,同时也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桥梁。”

  

“遛娃”也要“钞”能力

  

  “遛娃”这件事也有“钞”能力者。李女士告诉记者,4天的张掖之行,全家花了6000多元,每天的开销在1500元左右,这还是甘肃冬春季旅游优惠政策下的开销,夏季4天陇南的行程,他们全家每天的开销在2300左右。李女士说:“出门在外,首先要保证老人和孩子住得好、吃得好,最好是选择有特色的酒店住,张掖我们住的是温泉酒店,白天转完,晚上一家人好好吃顿饭就可以泡泡温泉放松一下,这样的行程不累人。”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裴建宏介绍,外省游客也喜欢带娃赴甘肃亲子游。上海、西安、北京旅客,成为自11月开始赴甘肃最大的旅客来源地。此外,江苏、浙江80后亲子游群体,最爱带娃赴甘肃亲子游。浙江、青海、四川、陕西90后年轻人,近期搜索甘肃高星酒店频次较高。受国内旅行用户回流影响,2020年国内游品质显著提升,在亲子酒店星级分布中,四星、五星酒店合计占比达45%。携程数据显示,约35%的赴兰州旅客,选择入住每晚600元以上的高星酒店。

  裴建宏说:“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省内旅行社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如何让高品质成为旅游消费的硬核,是甘肃省旅行社值得思考的问题。”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