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限塑”与环保同行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5: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为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元旦前,兰州市商务局向兰州市商贸流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禁限塑倡议书”,呼吁大家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和布袋等环保购物袋。时隔半月,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商超发现,传统塑料购物袋悄然“变脸”。

  

  1月19日,市民在兰州一家超市使用全生物降解环保袋购物。兰州市从1月1日起,推行“限塑令”新规,禁止出售不可降解塑料袋,兰州市部分超市、书店建议顾客使用“全生物降解环保袋”或无纺布手提袋购物。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禁限塑”活动走进兰州

  

  2020年12月27日,一场与环保同行的“禁限塑”活动在兰州拉开序幕。

  兰州市商务局在城关区万达肯德基餐厅发布“禁限塑倡议书”: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提倡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和布袋等环保购物袋……

  活动现场,来自兰州市多所学校的青少年及兰州理工大学的环保志愿者们,共同发起养成“低塑”生活习惯的号召,张贴提倡绿色生活方式的“禁限塑倡议书”。活动中,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在日常环保活动的点滴,还介绍了很多环境保护的方式。

  自2017年起,肯德基超级APP订餐已经向民众提供“不需要餐具”选项,鼓励顾客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此次为积极响应国家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肯德基分地区将相继落实“减塑”行动。2021年1月起,塑料吸管将在全国6900余家肯德基餐厅全面停止使用;6300余家肯德基餐厅堂食、外带将用木质餐具替换一次性塑料餐具;3800余家肯德基外带、外卖中使用的塑料袋将全面更换为纸袋或可降解塑料袋……预计从2021年起,全国肯德基餐厅每年将减少使用超过7000吨不可降解塑料。

  

对塑料购物袋说不

  

  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禁限塑工作安排部署,去年12月25日,兰州市商务局联合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召开了“全市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和回收情况报告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和各相关企业,确保兰州市商场、超市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兰州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1月14日,记者在城关区西关十字亚欧超市看到,入口处张贴着4张关于“保护环境,绿色消费”“远离白色污染”等主题的大海报。上面醒目的写着:支持环保,请减少使用塑料袋,对塑料购物袋说NO!

  “从元月1日起,超市已不再出售不可降解塑料袋,全部换成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每个0.20元。”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顾客购物,超市提前展开宣传,提醒顾客自备购物袋或者使用环保购物袋。

  在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对使用环保袋很赞同。“白色污染太严重,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应该把拒绝白色污染、使用环保袋养成为一种习惯。”在超市购物的王先生。

  记者先后在兰州国芳百货超市、新世界超市、西单超市了解到,超市显眼位置都张贴了使用环保购物袋的海报,之前的塑料袋全部换成了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虽然大型商超已经“改头换脸”,但一些小店还未完全实行。“新规刚刚开始推行,估计过一段时间,所有行业都会逐步落实,对白色污染的治理会收到较好的成效。”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限塑令”成“禁塑令”

  

  省商务厅发布的《做好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文件明确:到2020年底,兰州市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文件》指出,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至2022年底,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至2025年底,全省(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推行的“禁限塑”规定,与2007年出台的“限塑令”相比,力度要强的多。同时,推广的可降解购物袋是用可降解塑料制成的塑料袋。可降解塑料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如淀粉、改性淀粉或其它纤维素、光敏剂、生物降解剂等),使其稳定性下降,后较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降解的塑料。

  后期,全省范围内将推广使用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同时,加大塑料弃物等可回收物收集和处理力度,并完善再生资源可回收体系,加强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统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