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磅礴力量 彰显政协担当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8: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省政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发新作为的一年。

  这一年,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收官等,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陇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力量。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政协围绕疫情防控进行协商议政,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广泛共识,为甘肃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立足主责主业,省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接地气的协商平台。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如何谋”“干什么”“怎么干”统筹起来,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经济形势发展座谈会,接续建言,相关建议被省委、省政府纳入了“十四五”规划。

  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聚焦甘肃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和重点任务,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稳增长保就业、开放型经济等主题,提出了一批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紧盯民生保障改善,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协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就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农村专门人才队伍、县乡垃圾分类处理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推动了群众关切的有关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聚焦新的形势和任务开展协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并承办了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推动解决了一批打基础、谋全局、利长远的问题。

  上接“天线”,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中央精神;下联“地气”’,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锚定发展新航向,聚焦主业齐发力,省政协协商议政“专”的水平、“商”的质量、“言”的价值显著提升。

  一年来,省政协努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制定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和省市县政协协商规则,指导市县政协组织在社区和乡村开展协商试点工作,把政协协商平台搭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政协协商正在基层有序有效地开展。

  一年来,省政协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主席会议成员主动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强化对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推动10个帮扶联系县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了政协作为。聚焦疫情防控,省政协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号召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累计捐款捐物2亿多元,在大疫、大考面前有担当、有奉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政协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共召开各类协商会议20次,报送建议案等28份,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74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全国政协采用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

  与此同时,省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有了新进步、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省政协党组会议、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干,以政协理论大讲堂、青年学习小组、专题辅导培训、干部研讨交流为补充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明显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得到有力加强,议政建言的质量明显提升。

  据统计,一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交提案968件,经审查立案850件。所有提案经74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586件,占68.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96件,占23.1%。

  省政协还强化保障服务,让委员和专委会更好地展示作为、发挥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活动,机关的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