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5:0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周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山丹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周军

  山丹县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推动形成种养规模化、主体龙头化、加工精深化、流通平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始终致力于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下硬功夫、作精品文章,着力培育出了一大批凸显优势特色的硬核产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呈现出遍地开花的良好发展势头。

  

特色产业稳步发展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山丹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马铃薯、油菜、优质牧草、中药材、食用菌、肉羊肉牛为主的优质特色产业。通过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饲用牧草产品,将牧草品质区域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做优饲草产业。着力抓好百万只肉羊培育和扩大肉牛养殖规模两项工程,促进牛羊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建成马铃薯、油菜、枸杞、中药材等万亩以上种植基地6个,高原夏菜、饲草、向日葵、苜蓿等千亩以上特色作物连片示范种植基地26个。全县年均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油料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高原夏菜稳定在6万亩左右,中药材播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

  

寒旱农业初见成效

  

  水资源是农业发展的命脉,该县围绕以水定产业、定结构的发展思路,坚持把戈壁农业作为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现代节水型设施农业,推广水肥一体化、设施栽培等应用技术,培育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瓜果等设施农产品,带动全县发展以食用菌、设施蔬菜、特色林果为主的戈壁设施农业。同时加大项目争引力度,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提升工程,持续完善戈壁农业基础设施,推进戈壁农业标准化生产、园区化经营、品牌化运作,采取“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周边农户和农村贫困户入园经营,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建成各类设施大棚5414座,打造食用菌基地5个,在东乐、清泉、陈户多个乡镇建成的设施蔬菜、高原夏菜以及无籽西瓜等一批高效节水型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成为了助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产业品牌竞先上榜

  

  该县通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要素的集聚化、服务的集约化,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肉羊、食用菌、菜籽油、黑小米、藜麦等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优质农产品,不断将品牌提升行动在各类产业发展中深入推进。

  目前,全县累计认证有机食品6个、绿色农产品13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个、产品2个,“三品一标”认证累计达到44个,油菜、马铃薯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山丹羊肉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甘味”知名农产品区域公众品牌“好中优”目录,康源清真“焉支山”羊羔肉、爱福农业“菇东东”食用菌、丹马油脂“丹马”菜籽油以及祝福油脂“丹焉小院”菜籽油均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品牌目录。

  在焉支山脚下、大马营草原上、东乐戈壁滩深处……一个个叫得响、能受益的优质特色富民产业特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为聚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夯实了产业基础。

  

新型农民快车致富

  

  该县依托地域禀赋特色,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要求,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一大批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山丹大地上竞相林立。同时,通过引导支持农户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对接,依托土地租赁、就近务工、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通过参与发展、吸纳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为辐射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目前,累计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86家,全县运营规范、较规范的合作社达到893家,2020年各类经营主体全年带动土地流转34.4万亩。

  现如今,“山丹羊肉”“耀汉子”富硒黑小米……一个个走商超、进会展的知名特色品牌,让山丹的一系列名优特产业逐渐走进全国人民的视角,慢慢勾勒出振兴乡村的美丽蓝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