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活水浇灌小康之花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5: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脉。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把支持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重要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鼓重槌、尽锐出战,为甘肃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融智、融资支持。

  “十三五”时期,该行积极参与全省脱贫攻坚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和工作推进,在甘肃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00亿元,占国家开发银行扶贫贷款发放总量的7%,其中发放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582亿元,为贫困地区脱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易地扶贫搬迁“到省” 安居乐业“拔穷根”

  

  古浪县地处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3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特别是古浪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干旱偏僻,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脱贫致富更是难上加难。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为古浪县提供易地搬迁贷款8.8亿元,搬迁安置贫困群众5984户、2.51万人,其中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安置2547户、1.06万人。

  完成搬迁只是第一步。随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搬迁后续发展。通过“转贷+直贷”的组合融资方式,甘肃分行累计发放易地搬迁后续发展贷款20亿元,帮助贫困群众既“挪穷窝”又“换穷业”。

  古浪历来有养羊的传统,但贫困户“零敲碎打”养羊,不但成本高,而且风险大。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协助当地政府设立了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并发放2150万元贷款,支持公司采购和引进优质种羊,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羊银行”。贫困户向“羊银行”借出种羊,3年后返还羔羊,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这一产业带动方式被形象地总结为“贷母还羔”。

  同时,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与地方中小银行开展扶贫转贷款合作,累计向古浪县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提供转贷款达1.2亿元。依托转贷款,顶乐生态农牧公司成了当地的“牛银行”。顶乐公司统一提供牛源,贫困户采购基础母牛,顶乐公司再回购繁育的牛犊,并统一对接市场。通过“投母购犊”,甘肃分行实现了转贷款对贫困户的精准滴灌。顶乐公司已成为西北最大的肉牛屠宰基地之一,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增收,每户每年收入近4万元。

  

产业扶贫“到村” 立足特色“改穷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是根本出路。围绕甘肃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40亿元,支持了30多个省级及以上产业龙头。

  宕昌县官鹅沟景区是甘肃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但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落后一直困扰着景区品质的进一步提升,也影响旅游扶贫效用的增强。提升官鹅沟旅游景区,成为宕昌县推进旅游扶贫的主要抓手和迫切需要。对此,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提供了2.3亿元贷款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支持官鹅沟实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提升项目,推动景区提质升级、完善配套设施,也为景区辐射的16个乡镇贫困人口和70家农民合作社增加了收益。官鹅沟的绿水青山,变成了助力宕昌高质量发展、保障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金山银山”。

  “金鸡产业扶贫”模式,是一种能够充分发挥政企合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滴灌式”产业扶贫模式。2018年3月,甘肃8个贫困县与德青源公司签订了“金鸡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此后,甘肃分行积极跟进,为各地“金鸡产业扶贫”工程提供融智、融资服务,累计提供贷款资金1.7亿元,支持扶贫“金鸡”先后在宕昌、古浪、渭源县筑巢安居,为贫困地区“金鸡产业”发展插上了“金”翅膀。

  

教育扶贫“到人” 传递发展“金钥匙”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甘肃是我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发源地,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也一直是全省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唯一承办行。十余年来,该行始终坚持“信用贷款、应贷尽贷”的原则,不断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覆盖广度,推动贫困人口由“因学致贫”转向“以学脱贫”,在陇原大地上书写了教育扶贫的辉煌篇章。

  革命老区会宁县,是甘肃著名的“状元县”,也是深度贫困县,全县“因学致贫”比率曾经高达40%以上。2007年夏,国家开发银行会同有关部委赴会宁县开展专题调研。随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甘肃等5省市开展试点,会宁县就是首批试点的416个县区之一。以前的贫困家庭“六月紧张、七月高兴、八月忧愁”,现在,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八月也变成了贫困学生的“开心月”。

  2020年11月12日,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完成当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向全省33.1万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贷款共计21.3亿元,贷款发放额度、受益学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至此,甘肃分行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达到151.6亿元,96.3万贫困学生借此实现了大学梦,走上了人生的康庄大道。

  据了解,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已经发展成为甘肃覆盖县区最广、涉及群众最多、支持力度最大的扶贫惠民政策之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