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6: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通讯员 安建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通讯员 安建文

  2020年,甘谷县持续深化8个领域关键环节和144项重要领域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像山公园

  

  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巩固扩大了“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先后拆除青砖瓦窑400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支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节能环保、大健康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制定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1+10”方案,谋划实施十大生态产业项目56项,总投资32.48亿元。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四百”机制,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总投资112.34亿元的120项“三个清单”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7.12亿元。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谋划未来五年重大项目9大类620项,规模总投资920亿元,目前《规划纲要》及22个重点专项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精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持续降低创业准入制度成本。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大力推行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

  

  

  在民主法治改革方面,大力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持续提高民主协商水平,持续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在社会事业改革方面,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县、乡、村、组(楼院)四级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切实提高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报,贫困人口慢病管理率达到100%。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解决了部分患者因费用不足无法及时就医的问题。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今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连续21年排名全市第一,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连续22年居全市第一。

  

  

  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新建了县图书馆数字图书系统、数字借阅交互系统、馆情展示系统。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大像山、古坡草原、毛家坪遗址等大景区建设,积极培育壮大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元至11月份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元。创新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大像山镇、六峰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乡镇”复核验收,新兴镇康家滩村成功创建为全县第一个“全国文明村”。

  

甘谷一中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推进平安甘谷建设,制定《甘谷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清单2020—2022年》,已完成试点任务86项。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大案要案攻坚行动,侦办审结涉黑案件1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6起、“村霸”案件2起。全面过筛核查涉黑涉恶“四类案件”,受理办结腐败问题线索1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22人。同时有序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开展办案制度改革,促进办案效率不断提升。

  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各类营造林工程6.8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6平方公里,县林草局荣获“甘肃省林业科技进步奖”,磐安南坡寺、六峰金坪、古坡瓦泉峪3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示范点”。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和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也收到明显成效。

  

  

  在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面,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加深化人才选用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年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259件,立案1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人,组织处理1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