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补贴 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就业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2021年甘肃两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民营经济不发达一直是制约甘肃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上交提案,提出应制定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2020年3月,甘肃省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11个方面提出了55条具体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和正常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同时,甘肃省已连续几年采取省财政补贴方式,每年引导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市州、县区各类企业就业。民营企业普遍反映,这一政策对解决民营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由于扶持规模偏小,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加之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大学生首选的仍是体制内的国有企业等,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很难吸引大学生就业,无法享受到财政补贴这一利好政策。”

  民革甘肃省委建议,将引导扶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规模提高到2万名以上,一方面可解决民营企业人才短缺,特别是疫情期间招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可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压力。可以将2万名的扶持总名额指标按国有企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小微民营企业进行分解下达,且名额指标适度向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中小微民营企业倾斜,扶持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服务的指标达到总指标的70%以上。

  同时,应突出扶持重点,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十大生态产业企业、扶贫产业龙头企业、分布在甘肃省经济增长极增长带上的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就业,以补充人才力量的方式帮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进而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对选择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实行差别化补贴标准,将选择民营企业就业服务的毕业生的省财政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1500元提高到1800—2000元,选择国有企业就业服务的补贴标准仍保持在1500元。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