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区:12.66万人实现脱贫摘帽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秦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武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秦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武锋

  “十三五”以来,秦州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工程,全力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秦州区累计脱贫12.66万人,贫困村退出147个,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5952户126599人彻底告别贫困,2020年贫困发生率实现归零。

  正值寒冬时节,户外滴水结冰,而在关子镇关子新村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村民家中,却十分温暖。秦州区关子镇董家山村的董想忠在2018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从山上搬到了镇上的安置点居住,不仅摘了“贫困帽”,还挑起了村里的责任,担任了村委会副主任。

  “搬下来的村民居住条件改变了,有些到小区里公益性岗位就业,有些去饭馆打工,收入都增加了。”董想忠说,“我脱贫了,想让大家都和我一样都脱贫,都过上好日子,富裕起来。”

  金河家园是藉口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高楼林立、环境优美,楼前有青松翠竹,房后有绿地回廊,小区周边社区服务中心、便民商铺、卫生院、学校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藉口镇寨柯村搬迁户张虎军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他告别山大沟深的贫困村,搬进舒适安全的新村。他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对未来也充满信心和希望:“自从搬下来,住到藉口安置点之后,媳妇也娶上了,娃娃也生下了。现在我们藉口整体发展好,楼也盖得好,现在马上又要盖下一个小区,马路也修得非常宽,我希望藉口以后越变越好。”

  自2018年以来,藉口镇寨柯、南峪、王家河、埂子村等14个村的搬迁户已陆续入住。“通过易地搬迁项目的实施,所有搬迁的农户全部都实现了就学、就医和生活工作就业方便,真正改变了农户的家庭情况。”秦州区关子镇武装部长刘晶说。

  在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安置的同时,秦州区大力推进后续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通过发展林果、养殖、蔬菜等特色产业、“短平快”项目和“五小”产业,稳定搬迁户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娘娘坝镇小南峪村村民骆明伟,2015年通过精准扶贫贷款,搞起了养殖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骆明伟不但还清了所有欠款,还过上了富裕生活。

  “现在发展了100多头猪。我的猪能养起来,全靠了国家的政策好,精准扶贫的几回贷款,把我帮扶起来了。”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村民骆明伟说。

  秦州区娘娘坝镇小南峪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军介绍:“通过这几年的帮扶政策,到2019年全村完成了脱贫任务,而且人均收入都是5000元以上。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年轻人通过精准扶贫的政策,办起了自己的产业,比如说有养鸡的、养牛的、养猪的、养蜂的,还有一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秦州区累计建成安置点60个,搬迁16镇236村9034户42108人;420个行政村实现自来水全覆盖,解决了5.43万户24.98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建成扶贫车间4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656家;新建镇村公厕451座,改造户厕49054座,创建省级清洁村庄225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区级81个,整洁村339个。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