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扶贫车间让村民实现劳务种植“双收入”

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晓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民乐县立足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水源充沛的自然条件,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探索“扶贫车间+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扶贫车间和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优先与贫困户达成收购合同,贫困户得到了劳务收入和种植药材的“双收入”。

  55岁的民乐县顺化镇土城村村民邱怀堂,常年在外打工。妻子体弱多病,加之孩子每月2000余元的固定教育开支,导致家庭一度陷入贫困。2019年,邱怀堂的日子随着村里扶贫车间的落成投产发生了改变。为了精选项目,带领贫困户脱贫,在镇村及扶贫部门的支持下,致富带头人保华志立足当地种植中药材特色资源的优势,先后在顺化镇土城村和新天乐村成立了中药材扶贫车间,而邱怀堂也就此开始一边种植中药材,一边在车间务工挣钱。邱怀堂说:“这几年一直在外面打工,情况并不怎么样。去年开始就在村上的扶贫车间打工,既能挣到钱,还能把家照管着,我以后打算就在这里一直干。”

  自该扶贫车间成立以来,大力推行“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推动扶贫车间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同时,扶贫车间在农忙时用工高达60多人,解决了附近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该扶贫车间负责人保华志说:“我们在顺化镇新天乐流转两千亩土地,种植高标准的有机中药材,同时还新建了生产基地,目的就是把我们这个绿色有机的高端中药材的种植理念带到家乡来,同时吸纳周边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到我们这里来就业,给大家提供一个能够在家乡周边服务、务工的机会。”

  今年,民乐县依托工业园区176家企业、县域专业合作社以及各类经济实体,鼓励各类中小微企业、经济实体因地制宜创办“居家式”“合作社式”“厂房式”等特色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生态宜居搬迁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务工。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农户”式扶贫车间共30家,带动2560人就业,其中吸纳的贫困劳动力有430人,人均年增收达到2.3万元以上。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